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林宜儒

2019年,成立 Kaik 軟體服務供應商,主打產品 Teachify 開課快手的連續創業家林宜儒,畢業自政大資管所,他的人生被稱為一部「創業紀錄片」,至今已有近 20 年的創業經歷。大學時創立「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後來陸續成立食譜社群網站「 iCook 愛料理」、洗衣服務「 KumaWash 」及保養品牌「簡單 JAN DAN 」,並曾擔任三創育成基金會的駐點創業家。經歷過多次跨領域的創業,現在的林宜儒回到自己最擅長的軟體服務領域,專注於研發軟體與掌握最新的科技技術。

林宜儒說,管理的本質是要完成事情,而領導則是建立關係,

「大家不會相信願景,但會相信領導者。」

林宜儒不怕失敗、勇於冒險,至今總共參與了10幾家的創業公司,他將個人職涯定位為冒險家,比起就業,更喜歡創造有自己風格的企業。林宜儒舉南極探險家為例,有願景沒資源的探險家和有資源沒願景的探險家雖各有成功之處,但我們普遍會說是有願景沒資源者成功,因為若有錢就能成功,就不會有很多砸錢卻失敗的例子,也不會有後面那麼多精彩的冒險故事。而創業者依然可以進入公司就業,只要對工作有足夠掌握、對社會有所貢獻,創業的經歷一定對就業有所幫助,只是在做職涯選擇時仍要回到自身的定位上,去思考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成功人士?又要如何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功?

組織文化奠定品牌理念與獲利基礎

不同主題的企業必然需要建立不同的組織文化,林宜儒以 KumaWash 和 Kaik 在組織文化上的差異,告訴我們文化除了奠定品牌理念,也奠定各種獲利基礎,而且領導者重視的事情會隨時間改變,同樣的領導者能創造出不同的組織文化。洗衣服務 KumaWash 希望透過改善人們的生活,建立更有溫度的品牌,不僅照顧消費者,也照顧員工,在顧客端,公司會在特殊節日送賀卡,帶給顧客溫暖的感覺,而在員工方面,則有別於其它公司由騎士自己承擔成本,KumaWash 物流車隊的每台車,產權、保險、油耗等都是由公司負擔,林宜儒說:

「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生活的同時,怎能不為員工創造更好的生活?」。

而以軟體服務為主的公司 Kaik,在文化上就不像 KumaWash 強調以客為尊,而是把重點放在如何讓產品設計得更好。

專長與熱情是創業的核心

講到這,林宜儒回想自己創辦 KumaWash 時,還是一個覺得自己沒什麼做不到的三十歲年輕人,縱使從擅長的網路行銷跨行到從未接觸過的實體商業也胸有成竹,後來才體認

「創業必須回到自己真正擅長、有熱情的事情」。

如今經營的 Kaik 是林宜儒近 15 年來累積的資訊產業從業經驗,「 iCook 愛料理」讓他了解到創作者對社會的巨大影響力,他看見豐厚的內容創作讓世界變得更好,於是與團隊夥伴基於他們最有興趣也最擅長的軟體開發,慢慢找到 Teachify 這個主題,決定為創作者提供軟體服務,協助創作者建立自己的舞台,讓創作能夠持續下去。

軟體研發需先扎穩腳步,再開始加速

然而,純軟體公司不可避免會面臨利基市場與研發速度的挑戰。與 Kaik 類似的軟體服務在歐美國家早已出現多年,因此對較晚出發、規模較小、資金較不雄厚的 Kaik 而言,找出自己在這片戰場中的致勝點是極大的挑戰。目前公司遇到的關卡就是必須投入青春、長才與熱情,才能做出更優秀的產品。 Kaik 在 2020 年研發出兩項新產品 Nutshell Live 和 Paperknife , Nutshell Live 目前已經在 Teachify 上提供給創作者們使用,很多老師在上面做直播互動,而 Paperknife 則像是資格驗證,目前還沒結合到 Teachify 中。 林宜儒解釋,通常軟體公司為了掌握關鍵技術和先機,會不斷創新、研發,雖然軟體研發無法成長快速,但林宜儒引龜兔賽跑的最後一句歌詞「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race.」告訴我們,現階段他只想扎扎實實做好每一步,直到公司的核心價值開始為客戶創造商業價值後,才要開始加速。然而,現代世界是兔子會贏,所以仍希望加速後能全年無休一直跑,一直進步。

訂閱制是創作者經濟的起跑點,NFT 將融入生活

近年來媒體、商品、軟體等各項服務都朝著訂閱制發展,Kaik 也不例外,但林宜儒表示,訂閱制並非萬靈丹,它只是一個趨勢。訂閱制對單打獨鬥的內容創作者而言非常辛苦,因為這不只是創作者腦力、體力、時間不足的問題,內容創作並非規格品,滿足讀者浮動的胃口是創作者很大的負擔。反觀若是團隊、組織、機構來做則較容易成功,因為他們能夠提供品質穩定的內容,像是 Netflix 花錢買斷版權的模式就是健康的訂閱制。此外,訂閱制度更重要的是商業模式的改變,web3 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消費者不必再訂閱整個平台,而能直接訂閱某個作者,這代表創作者在未來有更多機會,只是從訂閱制開始起步。

至於現在很紅的NFT,林宜儒表示,現在NFT 的資產證明被用來當作投資工具,接下來會用在行銷及粉絲互動等的身份驗證和資產證明,而簽約、身份驗證、資產證明、資產轉移就是NFT未來的樣貌。「NFT具有金融商品的意義,遠比NFT本身是什麼有意義。」最終,人們不需要知道什麼是區塊鏈、什麼是NFT,但每個人都在用。

公部門育成應持續與循環

對於公部門的育成資源,林宜儒建議要能持續和循環,不能因為政策或計畫改變就中斷。循環是指在合作初期就實施回饋機制,運用投資而非補助的方式提供創業團隊資源,政府的創投部門因為創業團隊的成功而越有錢,就像政府投資台積電。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李京蓁
撰文:楊軒妮
圖片:林宜儒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