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生生品創策動志業是一間社會企業(以下簡稱生生品創)為第一批進駐政大育成中心的新創團隊,從創立方到育成中心,以「台北101綠建築導覽APP」獲得政大第一期創意實踐獎助金,並以在政大發展的社企創新服務商模,獲得台北市產發局創新服務的創業補助。生生品創是政大育成中心的績優新創團隊,服務項目包含以品牌整合、地方創生、教育培訓、創天使大學活用加速器等,致力成為品牌與未來社會的對話橋樑,提升在地國際服務能量,促進在地永續經營;此外,生生品創團隊還獲得運動企業認證肯定,近年以健康行旅與運動創生,致力推廣健康社會責任。

生生品創 王仁宏執行長從政大出發,發起創天使環島路演馬拉松,環台跑步35天85所大學1200公里,前往大學提供社創服務。

人生下半場:為人生志業努力,做具有社會意義的好生意

「生涯前半段是為工作與事業打拼,人生下半場想實踐心目中的理想,為人生志業打拼!」2015年,長期投入品牌行銷服務領域的王仁宏,曾擔任政大校友經理,本身亦為政大廣告系與哲學系及政大傳院EMA的校友,開始思考:人生下半場應將心力投注到哪裡?

2015年10月,王仁宏參加法鼓山自我超越禪修營後,領悟到「生生」的循環服務概念,「生生品創策動志業」的命名,就源自於此。王仁宏解釋,「生生」代表現在生到未來生,生生不息的循環服務體系;「品」代表品牌、品德、品味的三品概念;「創」代表以創新、創意、創業的三創概念去創造;「策動」則是策略思考和健康樂動,希望成為正念源頭的創業者;「志業」則是以社會企業發展人生志業。

在學校創業:政大如寶山,善用學校資源 

適逢其時,2015年5月,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以下簡稱產創總中心)甫落成,政大老師邀請王仁宏參觀剛落成的政大產創總中心,說道:「要不要回來母校嘗試創業?」,埋下回校創業的種子,當年10 月完成自我超越禪修營後,下定決心以政大為創業基地,從創立方開始,繼而進駐育成中心,開啟在政大創辦社會企業的人生考驗。

王仁宏表示,進駐育成中心,不僅為生生品創節流也為公司開源。進駐創立方,由於通過政大創意實踐獎助金,還獲得一年免租金的優惠,多多少少為甫創業的公司省下了一筆開銷。此外,還透過政大老師的牽成,有機緣開發創作台北101綠建築導覽APP,以九國語言介紹台北101綠建築,也是政大與台北101第一個產學合作案。

王仁宏說:「在學校創業的最大特色就是與老師、校友、同學比較靠近,有許多校園資源能夠使用。」而且「政大語言能力強,做幾國語言都不怕!」生生品創的主題旅創服務善用政大師長與校友及夥伴圈的優秀語言能力,從「台北101綠建築」的九國語言導覽開始,延展至「九份茶旅」,從中英日語、擴展韓語、泰語及越南語等,連續服務四年的台灣好行木柵平溪線也是四國語言推廣。此外,還善用政大教師的研究成果,將政大教師的研究活化為工作坊,提供企業教育培訓,引導中高階主管學習反思、凝聚共識與創新升級。創天使大學活用加速器的服務,則是做一捐一的方式運行,舉辦未來生涯定位工作坊與新創加速服務,服務10所大學以上,至今已回饋服務超過130位大學青年,未來也期望擴大服務更多的大學青年,為向下扎根也將為青少年服務,及早啟發生命的熱忱方向;並從政大出發,以大文山創生為服務區域,從暑期輔導的社區服務,還以旅創遊程連結國小,為學童提供創生雙語服務,至今也已回饋服務超過120位國小學童。

「爭取政府資源去服務地方,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們在社會網絡的結構洞中,找到生存空間,成為各組織單位的好夥伴。」從大學出發,爭取政府資源,連結企業合作,建構持續維運的旅創商模,服務地方發展,王仁宏說: 生生品創在發展初期作為旅創中介者,在2019年才發現原來與地方創生服務內涵高度相關,從政大開始,到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平溪、坪林、深坑到石碇,逐步建構北台灣的綠色旅遊服務;2019年3月29日至5月4日,還發起創天使環島路演馬拉松,從政大研創中心起跑,以35天跑步環台85所大學1200公里,跑到北中南東合作的大學去做社會創新服務,用雙腳與全身去體會台灣北中南東各地的「美麗」,也發現因城鄉結構與社會資源不均所產生的「哀愁」。

生生品創團隊-以品牌整合服務地方創生,以主題旅創服務地方與各界夥伴。

 

生生品創團隊推廣北台灣綠色旅遊,穿越淡蘭悠遊深石平, 引領穿越3個淡蘭轉換站與11個特色站點。

捱過疫情低谷:珍惜每個機會,樂觀看待未來發展

公司發展貌似一路順風,然而生生品創也沒能躲過疫情的重傷。在疫情肆虐之下,原先的教育培訓被迫中斷、政府專案的預算砍半、因三級管制無法舉辦活動,合作店家關店休息,甚至有一個月的營收掛蛋,種種挫折與低谷,憶念起法鼓山 聖嚴法師的自在語「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世界的逆增上緣讓王仁宏不得不歸零思考,需要重新調整生生品創的商業模式。也因為疫情,王仁宏感受到大家對健康日漸重視,因而開始推廣「健康社會責任」,協助企業夥伴塑造運動企業文化,結合在地資源推廣健康運動,推動健康行旅與運動創生以促進人們對生態環境的重視,推廣北台灣綠色旅遊至國內外市場。「經過這三年的疫情考驗洗禮,還好有信仰與信念,由於自身是皈依法鼓山的信眾,從安定穩定自己的心開始,進而安定穩定團隊的心,讓我們可以穿越每一天的考驗,對一切人事物也更感恩,磨得更謙虛,更珍惜每個服務的機會。以推廣健康社會責任為發展方向,下一個5年將以禪修鐵人精神連結數位賦能,創新研發禪修科技健康服務,期望下一個階段能逐步邁向規模化與國際化」王仁宏說。

生生品創團隊獲得運動企業認證,王仁宏執行長未來將以禪修鐵人精神連結數位賦能,投入禪修科技健康服務。

 

生生品創團隊以健康行旅與運動創生,致力推廣健康社會責任。

對於USR大學社會責任,王仁宏認為,大學能為地方創造「學習價值」,如:進行研究與發展文本等,但不一定能為地方創造「產值」。關鍵在於能否善用政府的資源,建構可持續發展的服務商模,若專案經費計畫結束,就難以為繼,會比較可惜。所以要兼顧創造價值與創造產值,除了短期收益,還能發展運作中長期的營收。簡而言之,要扮演城鄉創生的CEO、經理人、研發長與永續長等多元夥伴角色,串連產官學研社的五種社會資源能量,一起為地方提升國際服務能量,促進在地永續經營,這也是生生品創團隊自我期許的發展理念與方向。放眼國際,台灣擁有一流的軟實力,自由開放的氛圍,讓新創團隊有很多靈感與機會進行「從0到1」的種子個案,第一階段是建構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第二階段下一個五年的任務,要邁向規模化與國際化,「從1到10」與「從10到100」的未來發展。更多訊息請上官網www.ZenZenLab.com,最新動態請關注生生品創FB粉專與創天使FB粉專。關於推廣健康社會責任的共創專案,預約諮詢請電洽服務專線:0906-988-266。

撰文:楊軒妮
編輯:產創總中心
圖片:生生品創策動志業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