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凡易集團執行長盧允中Vic Lu

盧允中(Vic Lu),政大統計系畢業,現為長照產業凡易集團執行長。Vic 的人生軌跡中,常以目標導向進行重大人生決策,不論求學或創業,都先規劃好才執行。而促使 Vic 決定讀統計系並成功創業的背後,是一段深厚的友誼。

朋友贈書啟發 從此行事不離趨勢

Vic 有位飽讀詩書的朋友,他的房間空如懸磬,卻有著堆積如山的書籍。這些書籍不是撿來的就是從二手書店買來的舊書。很特別的是,這位朋友每年都會在 Vic 生日那天,從他當年讀過的書單中選一本最喜歡的書,買一本全新的送給 Vic,直至今日十多年了不曾改變。高三那年,那位朋友送了一本《未來,你一定要知道的100個超級趨勢》,這本書運用科學方法談未來趨勢,不僅影響 Vic 就讀統計系,也影響他後來發展長照集團事業。講到這,Vic 特地將這本封面早已泛黃的書拿至鏡頭前展示。而這位好朋友,目前也在凡易集團中擔任高階管理人員。

Vic 將這本書講的100個趨勢大致歸納為科技發展、人口結構和娛樂體驗三類。而現在凡易集團所做的內容,也不脫這三個主軸。凡易集團透過AI系統、數據整合等科技方法解決人口結構帶來的長照問題,讓老年人不只能活下去還能活得好。而趨勢對決策者之所以重要,是因為

「只要走在趨勢上,不論第二名或第三名不會太失敗,但若不在趨勢上,就算拚到第一名也不見得能成功。」

所以,「一定要在正確的方向上做決策。」也因此,凡易集團上至營運方向,下至執行細節,都會時刻注意沒有偏離主體趨勢。

有別於其他創業家有創業的契機,目標導向的 Vic 是先確定好自己要做一個事業體,再根據趨勢以高齡化為主題,開始在這條趨勢上努力前行。「我不認同我們得等到機會才抓住,而是要自己找機會。」我們不能選擇有機會的時代出生,只能在出生的時代尋找最好的機會。

凡易取自易經 照顧長者不忘關懷與尊嚴

至於凡易名字的由來,與 Vic 的家庭背景有點關係,在 Vic 小時候,身為文學作家及中文系學者的母親曾督促他讀《易經》,「易」字就取自《易經》中的三個易——簡易、變易、不易,這三個易都與人生有關,在 Vic 長年關照長照的理解與體悟中,這三個易也都能緊扣著凡易事業的長照主題。簡易的易,是指「簡單」,與長輩相處久了會發現,人到晚年都會嚮往簡樸、舒適的生活。而變易和不易的易,指的是改變。變易,是指「世間萬物無時無刻都在變動」,尤其到了老年更是處在長期變動的環境之下。Vic 舉例,長輩的身體禁不起一次摔倒,摔倒後開始臥床,臥床後開始沮喪,沮喪後開始吃不下飯,身心靈皆受到影響與變動。不易,是指「有些事情不能改變」,如善良的初衷,在照顧長輩時需不忘企業「關懷與尊嚴」的核心價值。至於凡,則是指眾生,凡易集團以服務最多人為目標,因為

「服務最多人才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也因為凡易集團以服務最多人為目標,因此在拓展據點時,考量到都市化程度、人口結構,甚至產業結構,以工作負擔重的都會區為主要服務據點,雙薪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將據點聚焦在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都會區,提供最大化的服務。

凡易的整合優勢 解決結構中每個問題 

Vic 提到,台灣的高齡化進程比西方國家快了二三十年,老化是原因之一,但少子化亦與老化共同加劇了人口結構的變遷。少子化首先導致了照顧人口不足,再加上台灣長照基礎服務設施量能、薪資結構、教育培訓等問題,多面向的影響長照的服務供給人力。因此,長照問題不只是單向的高齡化問題,而是需全方位考量的結構性問題。

「要解決結構化的問題,就要解決結構中的每一個問題。」

「整合」是凡易在長照產業中的優勢,強調生理與心理的雙向服務。凡易集團花費許多心力在服務內容、項目與品質的優化,不僅土地開發、營建、裝修工程等服務設施都自己來,資訊研發、人員培訓、營運管理也都自己做。「整合型企業的優勢在於,當我們有足夠多的基礎建設與服務設施,在其上佈建自主開發的資訊系統就能反饋並收集精準且長時效的數據,相關以此發展的智慧裝置才會準!」Vic 說。

建立人才培訓中心 重視使命和成就

接著談到照顧人員的問題,Vic 反問:「你有沒有發現,長照很多都是長者在照顧更長者?」根據 104 過去的調查,目前很少高齡相關科系的學生將長照專長學以致用,這也是雙向的結構問題,如服務品質不佳,就只能收取較低的費用,因而業者也只能提供工作者較低的薪資,使得人才不願投入,又促使更低品質的服務。因此,凡易集團希望能透過產學合作、講座、宣導等方式,提高長照人才學以致用的比例。台灣其實有能力負擔長者照顧費用,但家屬因為看不見長照的服務價值,所以對長照的願付價格很低。因此在人才培訓上,凡易集團建立自己的培訓中心且提供員工宿舍,以培育更好的照護人員,產出更優質的服務。

「我們不是很 fancy 的行業,但想要在平凡中帶來與眾不同的價值。」Vic 說。追求使命和成就是凡易培訓成員的第一要旨,他希望員工除了收入以外,還具備為整體人類社會發展推進的使命感,並從中獲得成就。凡易集團面試人員時都會經過三到五個關卡,而且期間通常一到一個半月,希望能與面試者進行完整的溝通,以找到認同公司理念的員工,也讓員工找到符合自己期待的職場。

文明、科技、關懷 打造有品質的老齡生活

然而,要從高齡化社會走向高齡友善社會是一條漫長的路,「多數人都將生活二字拆成『生』、『活』來考慮,而不是『生活』一起考慮」,忘了老化的人生也是人生的一部份,忘了長輩依然渴望品質、有所追求。因此,凡易集團將「復能」與「醫療化整合」作為其品牌價值,環繞著「文明」、「科技」、「關懷」行事,強調復健中心、物理治療所,聚焦在基礎的身體照顧,並透過相關復健課程優化長者的健康狀況,延緩老化、失能的速度,先恢復身體健康,再去做生命最後想完成、想追求的事情。而文明要轉變,必須有人在問題來臨前提供基礎設施,凡易打造基礎建設,並運用科技完善服務,更謹記公司是「提供生活照顧」的團體,於執行過程中不忘對長者的關懷。

至於要如何推廣科技長照,Vic 說:「與其說推廣,不如說用拋磚引玉的方式,把想做的事情整合式的做給大家看。」當我們做得夠好,自然就會有人認同。

經驗只能分享不能複製 團隊價值才是事業根本

凡易集團至今已發展為成熟的事業體,許多人會想知道 Vic 是如何從初期成功募資到後來一路擴大營運規模,但 Vic 強調「經驗能被分享卻很難被複製」,所有創業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商業計畫應要圍繞著創業者本身的信念去執行。而創業過程,最艱難的自然是尋求資源的階段,募資時,我們需從自身的認知出發,以雙向思維取代單向,認知到投資人與創業者是彼此互相支持的角色,兩者是平等的價值交換,並非上對下的權力關係,「是合作,而非索取」,畢竟我們所做的事情,終究是要為別人帶來價值。Vic 認為「一個人的價值最終仍然體現在能為他人帶來的價值上」,因此,尋求資源的過程也是,能替支持我們的人創造出更高的價值,才能資源交換的協商中取得更好的對價。

此外,

「投資是投人、投團隊,不是只投事業。」

團隊的價值才是一個事業的根本,投資人見過太多會過度包裝的創業者了,所以我們必須對投資人誠懇,誠實地分析數據與分享對局勢與策略的見解,才能建立投資人對我們的信任。Vic 說,時時認清尋求資源非常困難,時時認清自己仍有所不足,了解到這麼困難的事將會遭遇連續性的挫折,先建立好這樣的心態,挫折來了就不會太難受,「所有成功的創業家都是熬得起的人。」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李京蓁
撰文:楊軒妮
圖片:凡易集團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