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吳致勳主講AIGC用思維
吳致勳主講AIGC用思維

如何讓AI成為神隊友?,本校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吳致勳博士強調,先有規則給「查特」參考或思考,且需要反覆查證,才有機會讓AI成為我們的好幫手。

ChatGPT於 2022年11月推出,本校人工智慧與數位教育中心研究員吳致勳博士應邀廣電系「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演講指出, OpenAI人工智慧的變革,已經由GPT-3到GPT-4,從第一代迄今,使用關鍵在於人如何設計規劃與下指令規則溝通,並給「查特」參考或思考。

吳致勳博士說,内容、整合、轉化、生成、到知識等歷程,如何將生成的知識為人所用,如在整合階段需要使用者指定規格與客製摘要,轉化階段重在推理比對或翻譯校對,生成階段包括Email或客服助理,進展到知識階段尤須清晰具體、选代優化以及重視流程等。

他舉例解釋使用生成是人工智慧的準則,首先在撰寫明確具體的提示,但是清晰不等於簡短。也就是盡可能的表達清楚具體的指令,讓模型瞭解我們想要執行的任務;許多時候,使用更長的提示可以讓模型獲得更加明確的上下文脈絡。

吳致勳說明其中使用分隔符號的技巧,包括使用分割符號標記輸入的不同部分、讓模型分的出來哪些是提示,哪些是待處理的內容,尤其,使用分隔符號也能降低被提示注入攻擊的可能性,且要善用常用分割符號,如三重引號(Triple quotes)、三重反引號(Triple backticks)、三重虛線(Triple dashes);角括號(Angle brackets)、XML標籤-等。

吳致勳在這場「AIGC運用思維」講座,以電商網站使用者評價示範,一開始先設定任務,可輸入文字:某個產品的消費者評論。執行第一版提示;第二步驟可以設定目標:你的任務是從電子商務網站的產品評論中生成簡短的摘要,用30個字概括摘要。到第二版提示,可提示添加背景:專注在物流相關的內容專注在價格相關內容;進入第三版提示:用提取代替摘要,限制30個字。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生成式人工智慧促使人機協作不斷精進,如何與人工智慧溝通,且有效下指定,所謂溝通師或詠唱者等角色,成為顯學,相關敘述或關鍵字詞的表達,需要人先確認自己的感知,先有效進行個人內在覺察,以便呈現有效溝通對話。

「當AI遇見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陸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AI視覺設計專家、電商產業專家、以及媒體行銷長,主講生成式人工智慧科技實踐,新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