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2023政創永續Go SDGs」新創之星決賽於12月1日正式登場,希望創業團隊能以終為始,以實踐SDGs目標為出發點,進行創意發想與實際提案。評審團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帶領,邀請政大校友——悠由數據應用總經理吳君孝、貝殼放大商業顧問林祖儀、永續影響力共同創辦人黃俊傑,共同擔任競賽評審,最終由Non-profit no problem、政大通-NCCUPass、EmpowerHER團隊,榮獲前三名

第一名Non-profit no problem,由永續影響力共同創辦人黃俊傑頒獎。

榮獲第一名的 Non-profit no problem 團隊,透過資料搜集,發現台灣現有的非營利組織中,有76% 的資源掌握於大型非營利組織手中,而其餘的中小型非營利組織僅能去爭奪剩下的24%,資源分配不均是非營利組織現下遭遇的難題之一。因此,Non-profit no problem 團隊決定以解決中小型非營利組織營運問題為題目,以減少組織間資源分配不平等為宗旨,進一步以達成SDGs「減少不平等」的目標。團隊運用自身的社工背景及商管專業,以社福單位為主要服務對象,協助其制定適宜的行銷策略,以提高曝光度及擴大影響力,進而吸引更多資金與人力的投入。

商業模式方面,吳君孝則表示中小型非營利組織已無多餘資金,若再向其收錢恐有害團隊成長,建議團隊能與客戶合作共同爭取大型基金會預算,一方面對中小型非營利組織的負擔較小,一方面團隊也不必因提供免費服務而損耗。鄭至甫則提醒,非營利組織內部的許多角力是將來可能面對的問題。

第二名政大通NCCUPass,由悠由數據應用總經理吳君孝頒獎。

榮獲第二名的政大通-NCCUPass 團隊, 看見政大學生缺乏線下實體聯繫、附近商家供餐不足的痛點,提出「政大通-NCCUPass 」的手機應用程式,運用資管系成員的專業優勢進行軟體開發與維護,將市場聚焦於學校附近店家,及學校的學生和教職員工。「政大通-NCCUPass 」為一綜合型應用程式,擁有「學生任務功能」及「預約外帶功能」兩大功能,初期透過「學生任務功能」,讓學生透過接單外送增加與他人實體互動之機會,達到SDGs「教育」的目標,該功能目前已經上線。「預約外帶功能」則預計在暑假餐飲淡季時推出,把握商家營業低潮期,促進商家進行創新。政大通-NCCUPass 團隊表示,在收回的問卷中,有八成用戶表示一週願意使用「預約外帶功能」3次以上。

對於客群問題,吳君孝提醒,用戶願意使用不代表他願意付錢,須找到願意付錢的用戶,而鄭至甫則表示,多邊平臺會面臨多方需求和供給,一旦供需出現不平衡就會拖累成長,需思考該從需求方或供給方著手。

第三名EmpowerHER,由貝殼放大商業顧問林祖儀頒獎。

榮獲第三名的 EmpowerHER 團隊,聚焦於中年婦女的就業問題,透過賦能於婦女,解決當前人口高齡化、勞動人力不足,以及中年婦女勞動參與率低的問題,落實SDGs「性別平等」的目標。 EmpowerHER 團隊,欲透過與婦女基金會及大型連鎖餐飲業合作,建立 EmpowerHER 平台,並透過工作篩選及職能培訓,提供婦女二度就業機會。EmpowerHER 團隊表示,與求職平台不同處在於,中年婦女在求職平台無競爭優勢,而餐飲業是缺工問題最嚴重、薪資成長最高的產業,因而以餐飲業為主要目標。

對於平台定位問題,林祖儀建議,團隊應更深入了解平台及服務的可行性,並思考團隊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黃俊傑則表示,將市場聚焦於餐飲業將限縮社會影響力,應找出願意為女性付出高價的市場。

佳作INSpark.Studio,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頒獎。

 

佳作阿莫與奇樂,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頒獎

 

佳作不虛此行,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頒獎

其餘團隊,得到佳作的有:結合「教育品質」、「性別平等」的IG濾鏡團隊 INSpark.Studio;以「永續城市與社區」、「合適工作及經濟成長」為核心,解決地方創生難題的阿莫與奇樂;以及,強調「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責任消費及生產」,客製化自由行旅程的不虛此行。而最佳社會貢獻獎的則是:開發掃碼垃圾桶,強調「教育」讓學生自行做回收的環保Slay小組;以及,開發太極拳軟體,達到「健康與福祉」的DN2。

最佳社會貢獻環保Slay小組,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頒獎。

 

最佳社會貢獻DN2,由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頒獎。

競賽得獎團隊,育成中心將提供綜合性輔導措施,協助獲獎團隊全面發展,提升市場競爭力,確保創新項目成功實施。專業新創輔導資源,涵蓋以下方面:在構想驗證、產品原型開發、市場驗證以及產品修改與市場開發等階段,提供創業補助金;提供專業的創業空間,及校內外專家或業師的一對一諮詢輔導,以解決實際挑戰並優化整體策略;協助進行商業模式驗證,確保團隊的商業策略能夠切實滿足市場需求,提高成功機會;協助與指導募資活動進行,以吸引投資者並有效運用資金;協助申請政府相關計畫,以取得可能的資源與支持,進一步促進團隊的發展與成長。

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表示,政大學生具備高社會關懷及社會敏感的特性,希望透過本次聚焦於SDGs新創競賽,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同時,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育成中心,及AAMA台北創業搖籃計畫、陳百年先生學術基金會一同協辦。

撰文:楊軒妮
圖片:產創總中心 提供
發行: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