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塗家興談AI時代電子商務
塗家興談AI時代電子商務

今年雙十一光棍節買氣不如預期,網友表示折扣不多,且平日電商平台就有很多福利。臺灣電子商務暨創業聯誼協會塗家興理事長周一指出,AI時代電子商務服務,已脫離過往「一人千面」的形式,蛻變為「千人千面」的客製化服務,大數據運用踏入「猜你喜歡」的服務。

塗家興說明以往社群平台訊息群發的方式,結果七成的訊息被網友封鎖,電子商務平台因應人工智慧發展,調整為客製化訊息,兼採站內推薦與站外推薦的多重服務,以期將訊息推播給最適切的消費者。

塗家興理事長以智能櫃為例,目前僅有一家碩果僅存,原因在於智能櫃需要占據一定的空間,且需較多經費投入,卻成效有限。反觀新虛擬通路、智慧零售,電子商務產業已陸續經歷數位化、資訊化、自動化到智慧化營運。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當AI遇見厝邊社區行動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塗家興理事長在黃葳威教授「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主講AI時代電子商務發展為例,分析電子商務由傳統進入人工智慧的特色與挑戰。

他說,人工智慧的資料庫分析,反映在機票或旅館的變價策略,隨著不同時間與銷售過程而彈性變動;即便傳統產業的人工處理、紙本記錄、口語傳承,亦朝資訊化建置,包括建置軟硬體設備、透過電腦設備建置各類系統編輯與儲存系統資料。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電子商務與AI時代接軌,但在消費者申訴部分似乎僅有初級的溝通介面,對於實質的客訴案例解決,似乎不足;對此塗家興理事長承認,電子商務在訊息推播跨越進展,顧客消費申訴的處裡的確尚待優化。

「當AI遇見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持續展開,分別邀請AIGC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媒體行銷長、電商產業專家、以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結合AIGC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登場。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提醒,近年偏鄉新創工作室紛紛出現,在行銷人力相較不足的情況下,善用AIGC工具,有助於新創品牌形象的建立。數位落差的定義不在於AI取代人力,而是考驗人們是否善用AI。

「當AI遇見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陸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AI視覺設計專家、電商產業專家、以及媒體行銷長,主講生成式人工智慧科技實踐,新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