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廣電系校友楊可凡行銷長演講AIGC整合行銷

廣電系校友楊可凡行銷長演講AIGC整合行銷

生成式人工智慧AIGC應用於行銷的創新經驗有哪些? 廣電系校友、民視行銷長楊可凡表示,結合AI的整合行銷,可為新創小品牌開拓市場,也可以為老字號創造話題。

楊可凡行銷長以麥當勞、漢堡王近期運用AIGC的隔空對決行銷為例,說明巴西麥當勞的街頭廣告中展示,他們向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 詢問:「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漢堡是哪一款?」ChatGPT 回答「大麥克」。麥當勞接續行銷賣的產品不只大麥克。

就在同一天,競爭對手漢堡王,在廣告人 David São Paulo 的協助下,漢堡王也推出類似的電子看板廣告,兩者並列。漢堡王代表問 ChatGPT:「那麼最大的(漢堡)是誰?」ChatGPT 回答「Burger King 的華堡在食物的大小分量上都是最大的,這是喜愛豐盛大餐的人的選擇」。兩家公司的 AI 廣告並列在廣告欄上,像是正在進行一場隔空對決。

AI(人工智慧)正在改變世界,民視電視台行銷長楊可凡應邀在廣電系「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演講「AI在製播及行銷創新運用」,楊可凡舉出虛擬音樂會、AI生成的旅遊廣告等案例,分析透過AI可創造話題並吸引年輕族群眼球。針對傳統品牌,透過AI與ChatGPT進行趣味互動,也是重新塑造品牌形象的有效手法。

曾當選政大優秀學生的楊可凡行銷長,分享民視在AI應用的先驅經驗。她說,民視在今年6月推出台灣首位AI女主播「敏熙」,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生成近似真人的虛擬主播,在外貌與語音上都栩栩如生,能夠進行氣象新聞的播報,掀起網路熱話,並吸引年輕觀眾族群關注。

楊可凡指出,電視台能打造AI主播最大優勢,在於擁有豐富的中文影音資料庫,及高畫質的4K影像資料,可供AI模型訓練之用。她認為AI主播的加入,將增加電視新聞的多樣性,AI在電視製播方面的多項應用,包括語音轉文字、圖像生成、語音及影像品質優化等,可降低人力成本並提高媒體生產效率。但也解釋AI的判斷力仍有限,尚未能完全取代人才。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提醒,近年偏鄉新創工作室紛紛出現,在行銷人力相較不足的情況下,善用AIGC工具,有助於新創品牌形象的建立。數位落差的定義不在於AI取代人力,而是考驗人們是否善用AI。

「當AI遇見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陸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AI視覺設計專家、電商產業專家、以及媒體行銷長,主講生成式人工智慧科技實踐,新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