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台一國際智慧財產事務所林文雄經理,傳授全方位的新創企業智慧財產攻略。

台一國際智慧財產事務所林文雄經理,傳授全方位的新創企業智慧財產攻略。

創新技術、專業知識、獨門的經營方針是維繫企業生存的重要資產,如何憑藉法律制度,保護苦心研發的智慧結晶、閃避侵權地雷,對於創業者而言是不可不知的必修課題。

本講座於4月20日特邀現職台一國際智慧財產事務所、台一國際法律事務所的林文雄經理,針對智慧財產權四大面向——專利、商標、著作、營業秘密,進行基礎概念的建立與實務分享,完整傳授全方位的智財攻略,協助有心創業者妥善布局智財管理,在創業路上得以順暢通行、永續經營。

掌握法條內涵 打通智財任督二脈

「智慧財產」為法律創設的權利,用以保障能產生財產價值的人類精神活動成果,包含專利、商標、著作、營業秘密四大類別。林文雄溯源立法精神與法條定義,一一釐清各類別之差異、法律功能及成立要件。

以概念上容易混淆的「專利權」與「營業秘密」為例,林文雄解釋,「專利」的立法目的具公益傾向,法律為鼓勵個人貢獻創新技術,促進整體產業轉型和升級,故在既定條件下,使權利人享有一定期間內的權利保護與權利行使。相較於專利的公開性質,「營業秘密」則是保密導向,企業可以將任何資訊定義為商業秘密,並透過各項合理保護措施,防制商業秘密外漏。

落實觀念 有權利才是有利益

林文雄強調,「智慧財產是抽象的觀念,擁有的權利才是實際。」因此瞭解智財各自申請規範、權利存續期限、權利歸屬等「鋩角」至關重要。

專利權與商標權的取得皆須經「申請」始具效力。林文雄提醒,法令並未強制企業要將商標註冊後才能使用,但商標註冊對於企業經營具極大助益。商標具財產價值,註冊人享有對該商標的「專用權」,並可轉賣、授權他人、依法主張侵權,是企業經營者用以維護品牌商譽的防身法寶。

智財各類別的權利年限不一,申請時須特別當心。值得注意的是,法律並未規定營業秘密的保密期限,原則上取決於保密措施的嚴密程度。林文雄進一步舉大立光與先進光的知名訴訟案、可口可樂配方等商場實例,說明營業秘密保護的侷限及優勢,企業當根據自身的核心技術性質,選擇適合的保護措施。

智慧財產「權」往往與「錢」脫離不了干係,「誰有權?」影響利益分配與訴訟成敗。林文雄指出需考慮僱傭、投資等其他權利義務關係之必要,相關權利歸屬務必以契約界定清楚。

林文雄帶來精彩實用的智財管理知識,與會師生滿載而歸。

林文雄帶來精彩實用的智財管理知識,與會師生滿載而歸。

善用政府後援 補助計畫與優惠措施一把抓

所謂創業維艱,獲得資源挹注往往是初期創業者遭遇的第一道關卡。為扶植企業投入創新研發,政府祭出各項補助計畫與優惠措施,如SBIR創業概念海選計畫、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等。林文雄表示,善用政府後援有諸多好處,不僅有益於企業提升品牌形象,強化知名度、公信力與競爭力,且「不是貸款,毋庸償還」、「不是創投,政府不佔股」,企業更可全然坐擁研發成果。

一般發明專利初審案曠日彌久,林文雄建議不妨參考經濟部智財局推出的「新創產業積極型專利審查試行作業方案」,此審查通道提供申請方與審查人員面詢交流,平均三個月的執行期大幅縮減時間成本,俾利企業加速進行專利布局。

企業經營大不易,林文雄最後總結創業錦囊,瞭解自身核心知識技術、選擇適當的智財制度、相關權利範圍以契約明訂清楚、充分利用政府優惠資源補助,都可減少經營風險,助攻企業成長茁壯。精彩又實用的智財知識大補帖,與會師生皆滿載而歸。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編輯:張弘諺
圖片:張弘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