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0076

AI正在改變世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坦言:「AI還短期內不太可能取代人,但是不會用,會被會用AI的人取代」。

《經濟學人》(Economist)去年6月以「AI新境界」(AI’s New Frontier)做為封面故事,封面是用Midjourney軟體畫出,11月底微軟Chat-GPT問世,短短兩個月全球有上億人使用,黃兆徽形容,AI如同一個小孩或助理,要交代AI幫人類執行任務,人們交代得越清楚,AI就會做得越好。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當AI遇見厝邊」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講,邀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主講:AI設計思維:以新聞報導為例,她在黃葳威教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介紹並示範臺灣與美國科技業者在AIGC的研發與應用。

在台大新聞所兼任授課的黃兆徽老師解釋,目前輸入新聞報導中一些關鍵字,告訴AI各段落的主題,AI聽到明確指定,就會寫得很好;甚至也可以幫人們規劃旅遊行程。前提是,使用者要提供所需要的背景資訊,避免AI呈現的內容不符所需。

黃兆徽執行長擔任參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工作前,分別在電視臺、事實查核中心任職,她舉例說明,新聞中如何查證假訊息,如一篇爭議訊息,會先區別事實與意見,其中涉及的爭點,結合法學與新聞學方法,查證涉及事件的本人、對方、相關當事人、公證第三人等,進行比對分析。

多年媒體歷練的黃兆徽執行長引述牛津大學研究,台灣新聞信賴度非常低,在亞洲墊底,低於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的新聞信賴度,對新聞人來說是蠻令人沮喪;原因在於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非常高,全亞洲根據國際記者組織的調查,台灣是享有高度的新聞自由的亞洲國家。言論開放與查證,兩者互相影響

AI普及引發大量的假訊息,「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指出,假訊息究竟是張冠李代的誤植、無中生有的虛構、惡意栽贓的謠言,其中涉及對公眾人物或施政的誤傳抹黑?或提出不同觀點的言論自由?需要更細緻地檢視,避免人云亦云的傳遞或陷入霸權式的解讀。

「當AI遇見厝邊」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將邀請網路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視覺藝術創作者、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發表專題演講。5月12日至13日兩天將舉辦數位創世紀媒體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探討AIGC相關應用與倫理議題。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卓安
編輯: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