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創造智能科技林慧珍執行長演講AI與媒體創新
創造智能科技林慧珍執行長演講AI與媒體創新

一台SNG轉播車要多少經費?創造智能科技執行長林慧珍指出,從電視台要出造價至少1200萬元的SNG轉播車進行轉播服務,現今使用智慧型手機連上網路即可直播,說明科技日新月異,AI時代需要創造智能,而非被AI或跨國科技公司掌控。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當AI遇見厝邊」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講,邀請創造智能科技林慧珍執行長主講:AI大數據時代與社群訊息分析,她在黃葳威教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介紹示範AI結合社群如何應用於內容創意及閱聽分析。

林慧珍執行長曾先後任職電視台、網路電子報、網路輿情分析等職場,她以視覺表現案例,分析比較過往電視台拍攝歌唱節目或綜藝節目的視角,爾後從閱聽人近距離的思維,貼身在表演舞台,展現表演者貼近被觀看群眾的畫面切換,有別於過往三機作業的制式化,現今透過網路影音展現多角度的親近視角,嘗試解放觀看者的多重視野。

網路數據分析發現,網友對於直播影音正式開始前的準備歷程,或表演者上台前的後台插曲,關注度較高,曾擔任多年網路溫度計營運長的林慧珍說,這些分析資料提供製作單位訊息規劃設計的參考,網路直播影音穿插各式後台插曲片段鋪陳,呈現生活化自然的一面。

林慧珍執行長強調,過往Web2時代被科技大廠綁架,從社群平台Meta、YouTube或搜尋引擎谷歌等科技公司,閱聽瀏覽都被科技公司分潤;目前她正將本土自製影音結合台灣熟悉的價值跟文化符碼,運用NFT與區塊鏈,增加會員持有者對於本地IP的黏著度,讓會員有較多的賦能和賦權,期待將閱聽自主權重新還給消費者。

「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提醒,網路大數據演算的推播模式,不斷推播相似的主題或形式內容給用戶,干擾閱聽人使用內容的自主權,形同侵害閱聽人的主動使用媒體的文化公民權益,慎用AI才有助於閱聽進化。

「當AI遇見厝邊」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將邀請網路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視覺藝術創作者、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發表專題演講。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卓安
編輯: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