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福建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劉惠華博士

福建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劉惠華博士

猶太裔文化評論哲學家華特•班雅明(Walter Benjamin Essais)《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著作指出;在複製的年代中,藝術喪失了它的本真性,我們因而進入一個「靈光」消逝的年代。福建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劉惠華博士表示,不論藝術創作工作者是否依舊面臨拖棚? 如何適應AIGC時代,刻不容緩。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當AI遇見厝邊」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講,邀請福建理工學院助理教授劉惠華博士主講:AI時代說故事,她在黃葳威教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介紹並示範美國與中國科技業者,在AIGC的研發與應用。

微軟日前推出優於ChatGPT的GPT-4,也在Microsoft Bing提供GPT-4服務,劉惠華博士周二形容,人工智慧與人類幾千年來創造出來的各種“解放四肢”的工具和機器有別,如同一類逐步“解放大腦”的工具。

劉惠華博士擔任教職前,在台北大稻埕推動茶文化國際行銷,她解釋,AIGC( AI Generated Content)是利用人工智慧來生成所需要的內容。相對應的概念中還有PGC與UGC。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即透過專業人員用來創作內容;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是使用者自己創造內容。

劉惠華說,AIGC在中國已經應用於AI主播、AI新聞稿寫作、AI文案創作、AI語音服務等;專家分析人工智慧的出現,意味著具有自主的感知、認知、決策、學習、執行、社會協作能力,符合人類情感、倫理與道德觀念的智慧機器逐步浮現,成為幫助人類提高生產能力和效率的新型工具。

AIGC 加速元宇宙世界的內容建構,推動人與內容文本關係發生改革。她已AIGC寫作為例說明其應用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結構化版型逐漸優化等效益,但缺乏人情味、資料庫數據有限、語言表達能力有限、且尚無法處理複雜議題。

「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置身AI人工智慧創新的時代脈絡,使用者與人工智慧互為主體性;與其僅僅依賴人工智慧生成內容,仍要留心資料庫生成內容的版權來源與查證訊息正確性,運用人工智慧而不依賴人工智慧。

「當AI遇見厝邊」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將邀請網路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視覺藝術創作者、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發表專題演講。5月12日至13日兩天將舉辦數位創世紀媒體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探討AIGC相關應用與倫理議題。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卓安
編輯: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