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

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

生成式AI時代來臨,藝術媒體工作者是否飯碗不保?,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表示,AI有助於內容產製流程的效益化,除可更清楚掌握訊息服務的目標閱聽人,也有助於媒體從業者提升產製時程。

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說明,人工智慧大數據有助於內容敘事的層面,包括搜尋引擎、新聞報導、網友留言、以及民調大數據。除了相關民調數據或話題,他提醒社群平台的網友留言,也是重要敘事來源。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合作「當AI遇見厝邊」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周二邀請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主講,他與Yahoo TV蔡佳萍製作人在黃葳威教授「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課程,介紹示範AI在網路內容敘事應用與資訊查證。

劉增怡總監製一方面肯定AI對於內容敘事的優點,也陳述AI生成式內容隱藏的陷阱,如資料庫時限可能未更新、參考資料需要查證、資料往往去脈絡化等。

近年各國推崇STEAM跨領域學習,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的Yahoo TV劉增怡總監製與蔡佳萍製作人提醒政大同學,國際化的語言溝通能力及涉略資工跨領域的知能,有助於傳播系所同學強化面對科技變革的應變力。

Yahoo TV蔡佳萍製作人畢業於台大新聞所,從社群小編一路進入內容製作領域,她解釋社群媒體管理者的職能,需要對時下趨勢有敏銳觀察,用簡單創意的圖文、影音引發話題;並為品牌打出良好形象,培養品牌的知者與鐵粉,進而形成品牌自己的社群,也就是俗稱的網路小編。

蔡佳萍製作人分析網路小編有四特質、六能力:四項特質包括富有創意、專業知識、溝通能力、危機應變;六項能力則有文字能力、基礎美編、資料搜尋統整、掌握社群潮流、事實查核與後台數據分析。她並示範地圖方位、圖像、假帳號等資訊查核方式。

「閱聽媒介與人文科技」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指出,數位時代媒體敘事應用人工智能的應用多樣,其中內容、特別是來自於人的訊息與發言,往往成為搜尋引擎會參考的訊息來源,身為社群平台的使用者會留下哪些的數位足跡,值得三思。

「當AI遇見厝邊」計畫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邀請網路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視覺藝術創作者、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發表專題演講。5月12至13日兩天將舉辦數位創世紀媒體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探討AI相關應用與倫理議題。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卓安
編輯: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