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主任趙瞬文博士

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主任趙瞬文博士

作家吳淡如近日因表示使用AI軟體製圖,引發爭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主任趙瞬文博士表示,AIGC生成的作品,有別於藝術創作者所謂的使用數位工具創作的數位繪圖,然而,AIGC開啟另一共創世代的來臨。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合作「當AI遇見厝邊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周一邀請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主任趙瞬文博士主講,她在黃葳威教授「跨媒體識讀」課程介紹並示範AIGC在繪圖設計的研發與應用。

美國的遊戲設計師傑森.艾倫(Jason M. Allen)向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競賽提交一件名為《Théâtre D‘opéra Spatial》畫作,獲得數位藝術組的冠軍。艾倫在賽後承認自己的畫作是人工智慧(AI)的產物,並斷言:藝術已死,人工智慧贏了,人類輸了。趙瞬文主任坦承,AIGC的出現,的確引發藝術創作者的擔憂。

曾獲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插畫類紅點獎的趙瞬文博士,長期從事電腦繪圖設計、動畫、插畫、雕塑創作教學,她解釋,人工智慧來生成內容AIGC( AI Generated Content),的確可以協助人們透過關鍵字,在短時間取得圖像作品,但仔細審視AIGC視覺作品,仍有許多瑕疵。

趙瞬文分析,AIGC的視覺作品目前出現的瑕疵,需要使用者同步確認相關風格是否涉及剽竊原先創作者未授權的原創作品;其次,成品仍出現色彩、線條、主題與背景等需要修正的部分。

趙瞬文主任示範AIGC軟體,她強調,就視覺創作而言,仍待使用者具備美學創作知能,才可透過檢視作品、修繕作品,提升AIGC的作品品質;而這些知能仍然奠基於使用者的美學專業養成。

「跨媒體識讀」授課教師黃葳威教授說明,AIGC技術方興未艾,相關內容取決於資料庫素材與使用經驗累積,對於人力有限的偏遠社區或非營利組織,AIGC可以在協作方式下,轉化偏鄉在地作物與產品的行銷方式,也就是有AIGC輔助內容生成,且要經由守門優化程序。

「當AI遇見厝邊」計畫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將邀請網路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視覺藝術創作者、以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發表專題演講。5月12日至13日兩天將舉辦AI vs.元宇宙媒體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探討AIGC相關應用與倫理議題,報名網址https://www.cyberangel.org.tw/tw/hot-activities/2023-digital-genesis(林卓安報導)。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卓安
編輯:國立政治大學秘書處、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