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企管系羅明琇老師(右)、資管系郁方老師(左)

「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是由吳安妮老師提出的管理系統,此次產學合作計畫,由七個子計畫工程和 AVM 系統整合而成,以智慧製造為核心思想,子計畫們各司其力,為「專業接線端子製造公司」町洋企業(DINKLE)專門設計機台所需之工程,如工具、晶片、物聯網裝置等,希冀透過學界提供智慧製造服務,對風險控管、資訊安全管理做有效的利用和貢獻。

子計畫二「品質與精實管理」由企業管理學系羅明琇老師、資訊管理學系郁方老師負責,109學年度,對町洋企業昆山廠的品質管制數據進行品質不良可能成因分析,探討町洋企業品質管制流程,並建立人工智慧即時監控模型。今年,110學年度,將模型實際應用於運作機台,並連結AVM系統,以達成降低檢驗、預防、內部失敗、外部失敗四大品質成本之目的。

理論落地解決業界問題  智慧製造更趨成熟

羅明琇教授表示,課堂上談了很多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但往往無實務資料能做機器學習和模型應用。此次產學合作,町洋提供完整原始數據給學界分析,對管理領域而言,讓理論有了落地的場域,也讓學生有了實踐理論的機會;而對產業界來說,學界產出了品質預測準確率高的模型,有助於產界未來應用在其生產線,避免產品品質不良而造成各面向成本的浪費,使智慧製造方法往成熟更邁進一步。郁方老師則表示,學界的人工智慧模型能落地業界,價值不在於模型有多優秀,而在於模型真的有助於業界解決問題。

在此計畫當中,郁方老師提供建模技術,使能隨時隨地對產品規格進行預測。郁方老師解釋,傳統的品質管理,是產品完成後才使用瞬測儀每隔一段時間抽測產品,發現不良品時才去檢查機台調整參數,這不僅會導致原物料等成本的浪費,也會面臨沒抽到不良品的問題。而這次產學合作建立的模型,則是在機器生產的同時,就去監測系統是否穩定運作,如機器的轉速、頻率等,並據此預測產品規格,一旦發現異常就立即調整參數,避免後續不良品產生,也就成功減少不良品報廢的成本從而提升機台運作的效率。

羅明琇老師解釋,要做好「品質管理」,日本學者提出「精實管理」的概念,包含減少庫存浪費、等待浪費、不良品浪費、過量生產浪費、動作浪費、搬運浪費、過度加工浪費等七大浪費,將生產資源集中於生產良品,同時滿足消費者需求。在現代商業環境中,消費者不僅重視產品品質,更要求產品價格低、運送快。因此,產品公司為了提升競爭力,除了在消費市場提升品牌名聲,公司內部更要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一旦提高產品良率,就能減少產品修復及報廢的成本。

品質管理降低不良率 AVM 換算金錢損失

此次計畫除了品質管理模型的落地及突破,更重要的是品質管理與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VM)的整合,透過品質管理對機台運作進行預測,AVM 算出機台在過去這段時間生產產品的平均成本,得以將各種因品質問題而產生的損失,換算成直觀的金錢損失。換句話說,當品質管理有效降低產品不良率,AVM 顯示的平均成本則會顯著降低。

技術得用於產業界 是成就感也是最大的反饋

羅明琇老師表示,這是首次有公司願意毫無保留的提供原始數據,讓學界得以練習處理、分析,相當難能可貴。而因為是原始資料,所以資料格式不標準、資料內容不完整、資料關聯不明確,在資料清洗、摸索蛛絲馬跡、再到建立模型的過程,是最花時間也最困難的部分,但一路走來,看到使用者能實際應用,相當有成就感。郁方老師則說,看到技術得以落地、發揮影響,就是對技術開發者最大的反饋。

撰文:楊軒妮
圖片:產創總中心
發行: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