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本校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研發AVM系統,結合硬體、軟體與管理制度。

面對智慧製造時代的來臨,本校會計系吳安妮講座教授獨創「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VM),並於2019年取得台灣專利,致力將智慧製造的「硬體」、「軟體」及「管理制度」緊密串聯。

本次產學合作計畫,吳安妮再度攜手町洋企業,在AVM系統的主架構下,以「即時」與「整合」為核心概念,打造「智慧製造的整合性管理」。吳安妮除了擔任計畫總主持人,亦負責「即時AVM系統、AVM管理決策系統及作業預算管理」之子計畫,規劃開發五套IT系統,解決過去產業無法「即時」掌握生產作業資訊的痛點,希冀帶領台灣中小型製造業,成功轉型智慧製造及數位升級。

植入有效管理系統 助企業永續經營

吳安妮以德國為參照,指出德國製造業憑其創新能力和管理制度而能永續經營,反觀資源弱勢的台灣中小型製造業,卻因缺乏資訊化的管理制度,往往無力跟上數位轉型步伐。協助執行本子計畫的劉景良副執行長補充,企業無法長久發展的另一原因,可能在於「欠缺系統」的傳承方式,倚靠抽象的「經驗」而非明晰的「數據」傳承管理知識,代際間易形成認知落差。因此,AVM系統的研發,便是幫企業裝上翅膀——將軟硬體與管理整合,運用數位化、資訊化協助企業「即時看見」數據、掌握問題根源,透過植入有效的管理制度強健企業體質,加快中小型製造業數位轉型的態勢。

在町洋企業原有的iO-GRID產品基礎上,本子計畫現已開發完成兩套系統:智慧製造即時設備管理系統、智慧製造即時製造成本管理系統。前者能即時收集工廠機台運轉狀況與時間成本資訊,有利於掌握生產作業相關問題,提升設備的整體效率;後者則即時計算出各工單的作業內容、投入成本,協助工廠主管能即時、有效地解決內部失敗成本及無生產力成本等問題。

管理鏈結軟硬體 締造學術、產業、教學三方共贏

吳安妮強調,學術研究不只應與產業應用結合,還需「超前思考」,為企業長遠的未來發展奠定基礎。吳安妮指出,管理會計(簡稱:管會)學門的研究與實務存在斷差,管會研究缺少數據,過去須透過工廠硬體及軟體提供資料,但因未與管理制度整合,資料蒐集結果未必能符合研究所需。本子計畫的突破性發展,在於將工廠最基礎的設備及員工資訊與AVM鏈結,協助企業準確計算出有利於進行管理決策的資訊,而累積的大量實務資料,能回饋學術界通往更高端的學術研究,同時落實教學創新,實踐產業、學術、教學三方的互利共贏。

本子計畫今年目標,是將去年的二套産品延伸至「管理決策系統」,開發出「智慧製造設備管理決策系統」及「智慧製造之製造成本管理決策系統」。該二套系統將協助管理者從事各項管理決策,達到全自動化及AI預測之管理方向。吳安妮冀望自個別企業出發,未來擴及至整體產業鏈的AI預測,逐步從基礎工程走上去,期許能站在國際的位置,讓世界看到台灣製造業的卓越價值。

發行:產創總中心
圖片:吳安妮講座教授 提供
撰文:蘇郁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