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圖片來源:Canva

你知道你每天上網幾小時嗎?除了工作、讀書需要大量上網之外,你喜不喜歡在休息時間滑手機、看短影片呢?

根據數據分析公司Domo研究調查,2023年全球人民上網時間超過1.3萬億小時,2023年台灣網路使用報告則顯示,台灣平均每人一天上網7小時14分,高於全球平均6小時17分,18-29歲、30-39歲、40-49歲三族群為上網的主力族群,有超過九成五的人會上網。

人手一台手機、家家有網路,在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皆非難事,數位產品、網際網路為人們帶來便利與娛樂,也讓工作者、學習者能輕易透過網際網路找尋多元且深入的資訊。

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Covid-19)以來,學生已漸漸習慣透過網路學習,職場上也多出了「遠端工作」(remote work)、「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 WFH)的選擇,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線上線下混合學習(online merge offline, OMO)也漸成為企業培育人才的新主力。根據FlexJobs在2023年的調查,96%的員工認為遠距工作或混合工作(hybrid work)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正向影響,在舒適的地方工作可減輕壓力並提高注意力,減少工作出錯的和表現不佳的機會。新冠疫情促使人們不得不善用科技網路工作和生活,這大大影響了後疫情時代勞工的求職條件和企業主的徵才需求,改變過往數十年如一日的職場生態。

在職場上,掌握數位能力者,能在數位時代如魚得水,而對創業者來說,嗅到數位趨勢苗頭者,能取得先機。例如雲端通訊整合平台Twilio,創立於2008年,2016年掛牌上市,曾四度入選CNBC五十大企業,知名的應用之一是 Uber 的加密電話,司機和用戶可透過平台撥打電話給對方,但無法得知彼此的電話號碼,保障了雙方的資訊安全。安侯建業《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2023年報告指出,未來新創產業將聚焦在數位發展、新科技技術、ESG三面向,包含遠距醫療、開放金融(open financial technology)、Web 3.0 應用、食農科技、綠能產業等等,其中能源及區塊鏈(block chain)在2021年最受投資人重視。深究數位發展、新科技技術、ESG三面向的創業內容,皆不脫離數位科技的應用,而永續發展也無法獨立於數位科技,換言之,數位科技與永續發展將是未來創業的熱門題材。2023年底,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簡稱產創總中心)舉辦的新創之星決賽,即以「政創永續Go SDGs」為主題,參加競賽的創業團隊,不論創業核心為何,無不以網際網路作為其創業發跡地,獲競賽前三名的團隊——非政府組織顧問服務、政大餐點應用程式、中年婦女就業平台,在永續發展目標為比賽主題外,不約而同皆需使用數位科技技術。


圖片來源:Canva

在雲端服務、電子商務及平台經濟的時代,數位科技不僅能作為創業的主要題材,非數位科技的創業題目,也往往需要透過數位科技的技術建立平台、物流、金流等,例如建立線上物流平台,實現實時追蹤、路線優化和智能倉儲,提升物流效率,或是零售業者建立電子商務平台,將線下商品帶到線上,建立品牌形象、擴大業務規模、經營客戶關係。高等教育的創新育成機構,也能運用數位科技來協助新創團隊發展,例如建立孵化器(Incubator)和加速器(Accelerator)平台,透過線上培訓、虛擬指導、數位分析等,培養新創學生團隊的軟硬實力,並邀請行業佼佼者或學長姐,開辦數位技術及敏捷(Agile)思維課程,培養新創團隊數位市場思維,建立快速適應、迭代開發、持續改進的能力。

數位科技不僅是創業的主要題材,也是所有新創公司、企業所需具備的重要關鍵技術,數位科技貫穿了職場、生活等各個層面,具備數位能力是在職場中有利無害的競爭優勢,然而快速的數位科技發展卻也考驗著企業,能否在這波數位浪潮下生存並取得先機。

參考資料:
曾曉汶(2023),【網絡生活】2023年全球上網時間逾1.3萬億小時,數據調查公司:人類更依賴互聯網,香港經濟日報。
鄭惠仁(2023),台灣使用網路時間高於全球平均,南市出招為3C降溫,聯合報。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2023),2023年台灣網路報告。
安侯建業(2023),《台灣新創趨勢調查與展望》。
周筱琳(2022),Uber加密電話背後功臣是它,雲端通訊平台Twilio助應用程式融入電話、簡訊功能,數位時代。
Ananyaa Bhowmik(2024)Trends, trajectory, and outlook of working from home. Wealth of Geeks
Ian Thomas(2022)How Twilio has made it easier for Nike and Uber to chat with you.
CNBC.

撰文:楊軒妮
發行:產創總中心
圖片: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