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BUBU為國立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以下簡稱產創總中心)所屬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育成中心)的輔導團隊,BUBU團隊不僅自行設計電動滑板車、聯繫電動滑板車供應鏈廠商,連印刷電路板、LINE Message應用程式介面都自己設計,三位來自政大歐語系的學生,跨足商科、理科與工科,透過自學和諮詢,將自歐洲旅遊、遊學所汲取的想法落地實踐。育成中心提供BUBU免費使用本校「創立方」空間、校內外專家及業師的一對一諮詢、協助商業模式驗證,助BUBU創業成功之路一臂之力。

問及BUBU團隊的組成,三位團員一同笑說,原本要一起做關於科技、人工智慧的全英文商業競賽,但礙於時間不足,又恰巧得知產創總中心正在辦理創業競賽,就決定試試看。

至於以電動滑板車為創業題目,是負責軟體設計和市場研究的邱胤禎,自歐洲旅遊所啟發的靈感。「我在歐洲騎了很多次電動滑板車,它移動方便且省電,回台灣後心心念念,覺得政大有山,但怎麼沒有這個東西?」邱胤禎說。

台灣自行車專業+物聯網技術 打造智慧耐用共享電動滑板車  

負責硬體設計和供應商聯繫的邱瑋宸表示,原本想直接找成車,但面臨幾大問題:第一,來源問題,電動滑板車廠商多在中國;第二,法令問題,自中國進口電動滑板車,關稅重且運費高,還不能用以營利;第三,品質問題,中國製電動滑板車耐用壽命低,而共享車的重複使用率高,必須找使用期限更長的產品。「台灣是世界腳踏車的龍頭,滑板車和腳踏車的零件很類似,於是我們就自己設計電動滑板車,目前供應鏈廠商都找好了,只差車架的部分。」邱瑋宸說。

而軟體部分,邱胤禎表示,考量維運成本及使用者便利性,BUBU運用幾乎人人都有的LINE作為應用程式介面,使用者不需額外下載APP,在LINE上就能進行租賃、歸還、客服、付款等操作,從營運者角度觀之,則能獲得免費的廣告曝光,便於推廣和行銷。

在商業模式的部分,BUBU目前以向客戶收取租金為主要營利方式,未來則目標成為提供方案的團隊,提供整套軟硬體給國外同業。「歐美約每半年換一次電動滑板車,若我們能做到一年換一次,這是很大的市場。」邱胤禎說。邱瑋宸補充,台灣在滑板車租賃市場上已經落後世界很多,亞洲部分,菲律賓等東南亞多國、韓國都已導入,日本較為少見但並非沒有,此時發展顧客模式已然太晚。

問及未來電動滑板車在台灣的應用場域,邱胤禎表示,在可見的五年內,電動滑板車應還未能在台灣上路,加上台灣汽機車普及,BUBU的電動滑板車規劃在校園和動物園中實施。郭森儀解釋,電動滑板車的角色幾乎等同自行車,而台灣與歐洲對待自行車騎士的態度不同,歐洲自行車騎士路權較高。邱瑋宸補充,德國自行車騎士的路權高於行人,自行車道也相當普遍,歐洲徒步區大,騎乘電動滑板車相對台灣安全。

從零開始學網站設計 善用人工智慧協助編程

而在BUBU團隊精準的市場研究、完善的創業規劃背後,是三位下足功夫從零開始的結果。邱胤禎原本不會編程,邱瑋宸原本也不懂供應鏈,負責社群行銷和網頁設計的郭森儀也不是本來就知道如何設計網站,這次創業所需的技能,全是BUBU成員邊做邊學,循序培養的專業能力。郭森儀表示,想像網站形貌、參考各式國內外網站,再逐步把流程圖畫出來,「從零開始、憑空創造是最難的」。而對邱胤禎而言,「付出耐心、動手實作」是很有挑戰的地方,郭森儀將流程圖畫出來後,整個暑假期間,邱胤禎幾乎是日夜顛倒在實作,只要醒著,就是在用ChatGPT和寫程式。

邱瑋宸則表示,由於父親就在印刷電路板產業,因此舉凡印刷電路板的問題,如材質選擇等,都能向父親詢問,在取得廠商的報價和資訊後,也會進一步向父親求證,是遇到困難時相當可靠的資源。

育成中心追專案進度 營運長是精神支柱

育成中心除了提供各項資源外,還會不斷追專案進度,讓BUBU團隊感覺備受重視,「在一開始還沒有成果時,還有人相信我們能有所作為。」邱胤禎說。育成中心提供的業師諮詢,則協助解決團隊在智慧財產權、法律等方面的問題,參加新創比賽的導師、提供影片意見的宇軒,都給予了很多實質的幫助,甚至還聯繫上製作馬達的政大校友。邱胤禎表示,營運長每次開會都很關心進度,所以也很擔心萬一失敗了,會辜負營運長的期待。「營運長對BUBU團隊而言,是精神支柱。」邱瑋宸說。

BUBU團隊已於七月完成公司登記「步同步移動」。「這是ChatGPT幫我們取的!」邱瑋宸說。BUBU團隊輸入的公司資料及關鍵詞,由ChatGPT產出一系列相關名詞,團隊再進行選擇。ChatGPT已成為新生代年輕人的好幫手,不僅協助團隊編程,在取名上也提供靈感,可謂功不可沒。

BUBU的電動滑板車預計年底在政大試營運,目前正在與總務處、學務處、駐警隊協商。未來在政大騎電動滑板車上山的日子,指日可待。

撰文:楊軒妮發行:產創總中心圖片:BUBU 團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