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Deep Course參加新創之星競賽,榮獲佳作獎,得到獎金5千元及育成中心全方位輔導資源。左起:鍾宇程、馬嘉翔、李明姿、陳建豪、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

Deep Course 為本中心所屬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簡稱育成中心)輔導團隊,育成中心提供全方位輔導資源,包含免費使用本校「創立方」空間、校內外專家及業師的一對一諮詢、協助商業模式驗證、募資,以及政府相關計畫的申請。

Deep Course 打造的繁體中文手語翻譯應用程式「Sign 你身邊」目前正在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募資,「Sign 你身邊」將手語即時翻譯成中文語音,解決聽障人士在生活中的溝通阻礙,未來希望新增文字轉換成手語的功能,助聽障人士的日常交流更加便利。

以編程為技術,發掘社會服務的藍海市場

問及題目的確立,陳建豪表示,Deep Course 最初想做影像姿態辨識,但市場上已有「魔鏡」功能完善,也曾考慮過xbox類似的開源遊戲,但此時進入市場也已晚了一步。於是繼續以姿態為主題,去找尚未有人投入、令人印象深刻、且能服務社會的題材。

後來的政大新創之星競賽,Deep Course 以「補教業的情緒辨識」為題參賽,得到佳作獎,獲獎金5千元,並成為育成中心輔導對象。評審認為,「補教業的情緒辨識」題目創新,但客群模糊,而從事創投的政大學姊建議善用團隊既有的編程能力,發展弱勢族群的服務。

於是,在經歷過了幾次的更改和市場調查,加上評審和學姊的寶貴建議,團隊開始以「編程專業、藍海市場、社會服務」為前提,發掘新題材,碰巧發現郵局提供盲人服務,因而決定從聾啞人士的角度切入,開始針對聾啞人士的需求做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發現,國外已有英文版手語辨識,但中文手語辨識投入尚不多,換句話說,聾人與聽人的溝通交流是當前中文社會的一大痛點,於是決定從聾人服務著手,為聽障社會盡一份心力。「就算沒成功,但就現有的結果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陳建豪說。

成員各有所長,互相補足、腦力激盪

至於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馬嘉翔表示,時間協調是最大的難題,團隊成員來自不同系所,各自在外也有工作,大家只能盡可能湊時間,並在零碎時間處理事情。而成員四散各地,開會討論便以線上為主,北部成員跑完行政流程,就在群組通知進度。雖然時間比較難協調,但也因為團隊成員有差異性,能補足彼此思考不足的部分。「我們北部三個理工人思路較一致,容易進入死胡同,明姿能幫我們突破思維。」馬嘉翔說。

Deep Course團隊開會以線上為主,圖為馬嘉翔(中)、陳建豪(右)與手語老師(左)進行線上會議。

 

手語老師教導團隊成員手語。

陳建豪補充,在團員的工作分配上,建豪負責機器學習,宇程負責網頁和蒐集資料,嘉翔有語言專業,能針對手語提供意見,明姿則負責商業開發和美編。同時做為團隊幕後的顧問ーー當時時身為建豪的指導教授許琇娟老師,扮演團隊成員溝通的橋樑,並提供兩位「工程師」技術盲點上的啟發。

馬嘉翔說明,語言是傳達想法理念的工具,我們是「聽人」,聽人的工具是聲音,而聾啞人士的工具就是手語,大部分的聽人不了解手語,但非所有聾人都有足夠的資源聘請手語老師來和聽人溝通,也不是所有聾人都能在需要時立即找到手語老師。因此,開發一套能讓聽人和聾人交流的系統,不需以手語老師為中介,能解決聾人資源不足、即時需求的問題,方便聾人日常溝通需求。

育成中心提供補助資訊、協助經費編列

在育成中心培育輔導下,Deep Course 以「Sign 你身邊」榮獲111學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平臺」績優團隊與獲頒創客基金10萬元。

陳建豪表示,育成中心的角色就像是專案經理在旁邊盯進度、幫忙找資料,在競賽階段,會定期提醒資料繳交的截止日期,平時也會幫忙注意各種補助計畫和場地租借。「這些服務是支持團隊的力量,讓我們較不會盲目做事,或是失去方向。」陳建豪說。

馬嘉翔則表示,在新創之星競賽後遇到了育成中心,才開始知道各種創業和補助資訊,尤其在教育部競賽階段,育成中心很關心團隊情形,也會不時提供團隊接下來能申請、利用的補助和資源。「在拿到補助款後,育成中心細心教導團隊如何編列預算、哪些條目能夠使用,對於團隊經費編列有很大的幫助。」馬嘉翔說。

接下來,育成中心將啓動下一階段為期6個月的創業育成輔導及培育,協助Deep Course 團隊穩健營運、強化市場競爭力。

撰文:楊軒妮
出版:產創總中心
圖片:Deep Cours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