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初冉文創為政大育成中心輔導之團隊,由執行長王思涵、營運長古佩臻、技術長曾立嫻共同成立,以「老『記憶』,新創『藝』」為核心理念,創建文化教育永續生態圈為願景,透過文化教育與體驗經濟,讓傳統文化再次綻放光彩。今年初冉文創更獲得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第一階段補助。「紅龜粄擴香石」、「獅頭掛飾」為團隊兩項亮點產品。

初冉團隊以「老『記憶』,新創『藝』」為核心理念,創建文化教育永續生態圈為願景,圖中為執行長王思涵(左)、技術長曾立嫻(中)、營運長古佩臻(右)。

負責營運和業務的王思涵表示,去年參與「教育部111年青年壯遊臺灣 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採訪了彰化鹿港、台南七股的技藝職人,職人的一句「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心態」,讓團隊成員對傳統文化改觀,開始思考舊文化是否有與新文化融合的機會,而不是被沒落和取代。「我們開發各種手作材料包、開設創作坊,希望能復刻傳統文化,延伸新創意。」王思涵說。

執行長王思涵(中)在創作坊帶領製作與解說傳統獅頭文化。

負責產品設計與行銷的古佩臻表示,「紅龜粄擴香石」以傳統客家米食紅龜粄為造型,結合時下流行的擴香石,不僅美觀實用,送禮自用兩相宜,也具文化教育意義。除了常規版的紅龜粄擴香石,團隊也會根據不同活動,對產品樣式做微調,推出限定版規格。如在最近的食農教育活動中,包裝盒內就以稻穗梗為墊料,呼應美好乾淨的家園,讓顧客可以傳達活動理念,走向客製化和精緻化。

初冉文創的亮點產品紅龜粄擴香石「不會爬的彩色烏龜」。

而初冉文創也從人人熟知的廟會文化中,挖掘出傳統的獅頭文化,並與彰化鹿港「獅公館工坊」的施智翔職人合作,開發出「獅頭掛飾」。「大家都知道廟會,但很少人知道每間廟宇的獅頭其實都不一樣。」古佩臻說。因著獅頭的獨特性,初冉團隊設計了個人化的獅頭掛飾,並在獅頭下加掛留言木板,更另外設計小機關讓獅眼轉動,增加產品的互動性。初冉團隊也不斷對產品進行優化,將留言板從原先的紙板改用木片,提升質感。

初冉文創拜訪獅頭技藝職人-施俊雄、施智翔父子。

初冉文創至偏鄉小學與孩童分享特殊的傳統獅頭的樣式。

初冉文創的亮點產品獅頭掛飾「旋轉吧!平安獅」,透過機關設計,變化不同表情。

初冉文創的亮點產品獅頭掛飾「旋轉吧!平安獅」,將留言板材質從紙板升級為木片,增加立體感、美觀及實用性。

 

對於商業模式的確立,王思涵表示是受到科智所鄭至甫老師的啟發,從設計思考的角度,了解到影響力創業的重要性與可能性。

初冉文創的產品,涉及到三大利益關係人:消費者、需求者、合作者。消費者,是購買產品與服務的顧客;需求者,為透過文化課程更認識傳統的偏鄉孩童;而合作者,是提供專業建議的技藝職人。

團隊會到偏鄉帶領孩童製作產品,消費者只要多花一點成本購買材料包,便能將多付出來的金額轉換成點數儲存,未來運用點數換購偏鄉孩童製作的產品。這個模式對消費者而言,產品更加優惠,對偏鄉學童而言,則能得到資源,同時呼應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第4項優質教育,及第11項永續城鄉。

初冉文創到市集帶領孩子們製作紅龜粄擴香石。

至於在創業途中遇到的困境,古佩臻表示,賦予傳統文化創新的意義與價值是團隊產品的亮點,然而如何在新興創意與傳統韻味間拿捏得宜,在年輕族群及職人理念間取得平衡,琢磨了許久。此外,在造型設計、材料選用、成本控管及包裝時間上,也花費很多心力與時間。因此「尋求職人建議」是團隊在產品設計時不可或缺的一環。

除了技藝職人的專業協助,王思涵表示育成中心辦理的創業論壇,也讓團隊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透過學長姐們的創業經驗分享,學習到創業精神,及解決、突破創業難題與瓶頸的方法。「完全實務面向的探討,對新團隊很有幫助。」王思涵說。此外,育成中心也會協助媒合學校資源,如為國合處、秘書處、育成中心設計紀念品,讓團隊有更多推廣產品的機會。

未來希望能創辦文化傳承師課程,並成為受國際認可的文化傳承師認證單位,將台灣文化推廣至新南向及國際市場,讓台灣故事有被更多人看見的機會。

王思涵表示,雖然做影響力創業常會思考如何做更好、做得夠不夠多,而有所遲疑,然而王思涵也鼓勵所有有夢想的學生:「點線面的蛻變,是從單點連線開始,只要確認方向,做就對了!」

想知道初冉文創的活動及產品細節,歡迎到初冉文創的 FBIG 專頁一探究竟。

 

撰文:楊軒妮
發行:產創總中心
圖片:初冉文創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