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李 京蓁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李 京蓁

Share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產業盛行,台灣企業HTC更是全球VR頭戴型設備的大廠,目前HTC搭上這股趨勢多方發展,除了與醫療單位合作VR虛擬手術訓練的模擬系統外,也和虛擬實境藝術界合作像是VR電影院、虛擬實境短片等,誓言要打造自己的VR生態圈。

永慶房屋網

HTC設計出「中控平台」和「一體機」,針對多人同時體驗相同VR內容的需求,只需要一台平版,即可控制多台頭帶裝置,若搭配基地台來使用,更能達到百人規模,適用於大型集會,如典禮、展覽、企業訓練等情況。而虛擬實境賞屋技術大戰也在開打,各家品牌紛紛打造自己的實境看屋配置,HTC這套系統被廣為運用,只要看屋者同時戴上頭戴裝置,房仲即可透過平板讓多組看屋者看到一樣的房屋內容,其中還有互動式體驗,除了能打破時間、地點限制,更省下每年建商需要投入蓋預售屋的大筆經費,相當經濟實惠。

而虛擬實境建模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流行,現在透過HTC 3D建模,不僅可以打造不同的房型和坪數,更可以「客製化」讓消費者選擇自己喜歡的裝潢風格,搭配錄製說明、語音導覽等服務,讓房屋的各個細節除了一覽無遺,此種看屋方式也是疫情下的寵兒。

儘管目前VR頭戴型設備尚未普及,但像是房地產品牌「永慶房屋」早已和iStaging Corp愛實境合作,透過360度拍攝房屋內部各個角落,並搭配關鍵字「實境找房」,讓消費者可以透過點擊圖片來「轉場」,走出客廳、走進廚房,更可看到房屋附近環境,並搭配錄製好的解說影片,來知道房屋內的格局。永慶房屋的「實境看屋」讓消費者即使在沒有頭戴設備的情況下,在家裡也能跳脫平面圖片,擁有「空間感」的看屋感受。目前永慶房屋也設有「i智慧創新體驗館體驗」,可到現場透過VR頭戴型裝置看屋,也會有房仲在旁解說,同時現場也有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眼鏡,讓消費者能夠過手勢直接互動。

而另一品牌信義房屋則擁有「DinDon智能賞屋」的技術,除了擁有2D圖片,還加上720度的3D空間設計圖,同時也引進AI資料庫,讓消費者可以選擇三種裝潢風格的其一種來「裝飾我的家」,也有提供量尺,供消費者知道房間的尺寸。

信義房屋「DinDon智能賞屋」技術

最後,隨著2022元宇宙市場爆發,VR眼鏡設備將開始輕量化、普及化,另一技術混合實境(MR)也正在發展中,期待未來能應用像是在高鐵、捷運,透過將車窗作為玻璃螢幕,可以在經過標的物時自動浮出物件資訊,以此來與乘客互動。至於MR與AR裝置如何整合,則是未來的關注焦點。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日璇教授
圖片:產創總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