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2024年政大霍特獎於2月23日在政大研創大樓二樓中央展演廳舉行。(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撰文:楊軒妮|發行:產創總中心

2024年政大霍特獎於2月23日在政大研創大樓二樓中央展演廳盛大舉行,由政大歐語系邱瑋宸同學當任本校校園總召;政大商學院創新創業辦公室、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簡稱產創總中心)共同協辦,本次競賽以「Unlimited」為主題、永續發展為核心,最終由 Team Amen、Embrace、 INNOFECT 榮獲前三名。首獎得主 Team Amen 將代表政大前往泰國曼谷參加霍特獎亞太區區域賽。

霍特獎(Hult Prize)是被譽為「大學生諾貝爾獎」的國際商業競賽,由美國霍特商學院發起,並得到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基金會的贊助。競賽旨在為年輕社會企業家提供創業平台,現已由聯合國主導。每年,競賽訂定不同主題,參賽隊伍以該主題為核心,設計創新的社會企業或創業概念,角逐高達100萬美元的創業獎金。

本次競賽,特別邀請2023 HULT PRIZE Taipei Summit入圍團隊 NCCU FABRECO 團隊— Angélica Urbina 及KIMBERLY CHEN LIAN共同擔任主持人,OEN Tech 創辦人及第12屆 AAMA 成員蕭新晟、政大前創新育成中心經理張一成、創咖啡創辦人及 DeepMentor 行銷總監楊育明擔任評審。來賓則有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林士淵、創新育成中心專案經理張杏萍、創新創業辦公室承辦人吳素紅、AAMA社群經理林子琦以及2023年亞太區霍特獎區域經理 María Belén Marín Vysokolán。營運長林士淵開場致詞, 鼓勵參賽團隊放輕鬆、相信自己,並期許他們能展現出色表現。同時,強調以社會議題為創業核心,不僅能夠改變生活,更能夠讓未來的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 冠軍團隊:Team Amen )

榮獲冠軍的 Team Amen 團隊,研究發現,台灣超市每年生產超過1.5萬噸的塑料包裝,因此決定推出產品「Finclip」,取代超商原本的剩餘標籤貼紙。顧客可從使用回收包裝及購買剩餘產品中取得點數,每個點數都是一條虛擬的魚,當累積滿一定數量的虛擬魚,就能拿來兌換禮物,即 Finclip 的標語「free the fish」。

Team Amen 說明,「Finclip」的競爭優勢在於互動性和娛樂性,顧客能與他人分享點數,也能在應用程式中與他人留言互動,不只關注於剩餘產品的打折,因此兒童也是目標受眾之一。對於盈利問題,Team Amen 表示,將與零售商和回收商合作,第一階段的成本不高,目前正考慮募資或申請政府項目以取得資金。

( 亞軍團隊:Embrace )

榮獲亞軍的 Embrace 團隊則以自身抑鬱經驗出發,發現全球有9.7億人正受抑鬱症所苦,因此希望透過工作坊,讓人們在輕鬆的氛圍下,釋放自己的情感與壓力。迄今,Embrace 團隊已辦理過兩次工作坊,結合藝術療癒和故事講述,讓學員們根據自身經驗、感覺、故事製作手鍊,再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其他參與者,使之能理解他人的困難以及每個人獨特的故事。

對於收益來源的提問, Embrace 回應,目前主要客群為大學生,一堂課程收納 10-20 名學員,每人收取150元報名費,未來則希望能向社區拓展,並與關注心理健康的企業合作。至於社會影響力的問題, Embrace 答道,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們會給予團隊反饋,學員們曾表示,他們因為工作坊感到壓力減輕,想到手鍊時感到愉悅。


( 季軍團隊:INNOFECT )

榮獲季軍的 INNOFECT 團隊,注意到臺灣教育制度中,學生約花 67% 的時間學習學科,20% 時間處理現實生活問題,因此決定開發以社會問題為基礎的桌遊,運用有效與愉快的學習方式,讓玩家對社會議題有更多認識。而為了推廣遊戲,團隊會舉辦有獎金的競賽,激勵玩家一同學習。 

INNOFECT 說明,由於成本不高,每套遊戲估可獲利 57%,預計前三年年收入將達到 4.2 萬美元。對於遊戲設計問題,INNOFECT 表示,給初學者的遊戲將與現有公司合作,將社會議題融入原始遊戲當中,進階版遊戲則由團隊自行研究與設計。至於是否需要專家團隊,以不斷研究新議題? INNOFECT 回應,設計遊戲雖需大量人力,遇到問題時亦會請教專家,但現階段團隊尚不需從外引進大量人力幫忙。

本次獲獎團隊主題多元,除了切合「Unlimited」不受限的主題外,還涵蓋了不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這些方案充滿人文與社會關懷,同時也對獲利模式與未來發展有著妥善的思考與規劃。這些優秀的提案展現了年輕一代對於解決全球挑戰的決心與創意,值得社會各界關注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