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瑩霏 洪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瑩霏 洪

Share

(團體大合照。本校主辦「2023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北區初賽,欲培育金融科技領域專業人才。)

撰文:洪瑩霏

第6屆法遵競賽開跑,金融科技銳不可擋!「2023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北區初賽於8日在政大研創中心舉行,由本校產創總中心攜手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與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承辦,各校金融科技好手齊切磋,使出渾身解術欲在賽中脫穎而出。歷經數小時激烈競爭,最終共6組隊伍成功晉級決賽,入圍組別將於下週15日原地點角逐冠軍榮耀。

該競賽北區初賽由國立政治大學舉辦、南區初賽由國立中正大學舉辦,南北兩地在初賽開幕時進行遠距連線,相互呼應。兩地優勝隊伍將於2023年12月15日(五)在政大會師進行總決賽,南北院校高手同場切磋觀摩,用創意提案競逐本屆競賽的最高榮譽。

本次初賽總共有六組隊伍入圍決賽,分別為來「嗑爆米花」、「Big Trouble」、「XGHKA」、「絕命終點站」、「學藝不精切磋會友」、「虛擬鏈愛」,其專題競賽內容行跨人工智慧、ESG、區塊鏈應用等新興領域,青年學子們的新穎創意,為未來的金融科技發展注入活水。

本中心執行顧問陳駿德表示,參賽者們的創意,彰顯持續舉辦該競賽的意義。他在過去幾屆看見許多獨樹一幟的應用方案,對參賽者的提案印象頗為深刻,而今年北區初賽各隊也不遑多讓,選題奇招盡出,不但解決ESG和碳查核等流行議題,亦應用AI、區塊鏈、視覺化分析、自動化數位稽核等工具於其題材,讓人為之驚艷。

自從聯合國大力倡導氣候中和和碳減淨零,ESG和碳管理已經成為當前企業界的顯學。中正大學會計系鍾宇軒副教授深信,會計與資訊科技乃為當代顯學,已成銳不可擋的重要趨勢。中原會計系林江亮教授則肯定資訊發展的重要性,表示本次的競賽主題走在時代前端,且從參賽者們所列出來的題目就能知曉,他們已精準掌握這項趨勢。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已連續舉辦六年,該競賽提供給青年舞台發揮創新力量,其辦賽宗旨為替人工智慧時代的金融科技領域培育更多專業人才,為促進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領域發展的一大推手。

(各校好手積極參與活動,展現對科技智慧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