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瑩霏 洪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瑩霏 洪

Share

(照片左起為貝殼放大商業顧問林祖儀齊、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君孝、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圖片來源:洪瑩霏)

撰文:洪瑩霏

破釜沉舟開創前途,創新驅動永續發展!政大產創總中心與AAMA創業者共創平台於11月17日攜手舉辦2023政創永續 Go SDGs」午餐論壇,結合本校新創之星競賽」主題,邀請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君孝、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貝殼放大商業顧問林祖儀齊聚一堂,分享如何用綠能發電、AI農業應用、群募共創永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三位傑出創業青年皆為政大校友,各自在擅長的領域發光發熱,他們屹立不搖、韌性十足的創業家精神,引發現場聽眾共鳴。

(吳君孝認為,創業是顛覆傳統想法,打造嶄新服務,滿足社會期待。圖片來源:洪瑩霏)

專業技術與市場經營並重

政大資科所出身的吳君孝,現為悠由數據應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他借過去跌跌撞撞的創業經驗,提醒專業技術出身的人才,應當學習企業經營之道,掌握產業關鍵脈動,看準市場走向,若空有專業技術,卻無市場敏感度,創業者可能會不幸黯然出局,在新創企業的洪流下消失。

科技能為傳產貢獻什麼?而新的商業模式又能帶來什麼轉變?人們往往叩問著諸如此類的議題。吳君孝認為,創業是顛覆傳統想法,打造嶄新服務,滿足社會期待,而前人走過的路,不盡然是你我要的,倘若從未跨出去,我們永遠都不知道結果。因此,他鼓勵聽眾勇敢創新,嘗試過後才會明白「原來事情可以這樣做!」

此外,當人力愈來愈少,氣候科技領域成為下一代世代不可或缺的解決方案。由於農作物同值性高,該產業的規模化和標準化至關重要。他認為,科學化可幫助島國提升農業整體產量,是不容忽視的技術悠由數據過去曾與台南青農合作社合作,藉小農群聚知識共享和減碳,共同採收與出售,做到效益最大化。

(馮嘯儒他深信,必須把綠能帶進日常生活,推動群眾實際參與簡單易行的環境活動,使其從中找到經濟價值,永續方能發展下去。圖片來源:洪瑩霏)

永續行動環繞你我生活

展開能源新生活,讓永續走入日常!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馮嘯儒自台大機械工程研究所後,至政大EMBA繼續深造。他深信,必須把綠能帶進日常生活,推動群眾實際參與簡單易行的環境活動,使其從中找到經濟價值,永續方能發展下去。

社會企業能不能真的成為商業上的解方?馮嘯儒認為社會企業非慈善事業,應以自身使命和專業來解決社會問題。他認為,全民電廠計畫提倡多人參與綠能行動,讓永續走入日常,不純粹是個社會意義的服務與口號。該計畫參與人數多元,匹配效率與交易量呈正向循環,整體效率之高,因此確實是個能獲利的商業發想。

憑藉著把「陽光」效益放大的精神,陽光伏特家走向再生能源轉型,提出全民電廠計畫,鼓勵民眾透過「小額出資」和「提供屋頂」等方式,從電力的使用者轉變為電力的生產者,創新的商業模式讓民眾透過短短三步驟,就能於彈指間參與綠電生產,輕鬆將能源永續融入日常生活。

(林祖儀認為SDGs在未來世代下,是極為重要的框架,它會變成嶄新邏輯與必備品,並且是聯合國與私人企業共同推行的目標。圖片來源:洪瑩霏)

眾志成城,群眾集資力量大

貝殼放大商業顧問林祖儀分享發起群眾集資的專案經驗,他相當肯定該商業模式的效益,表示群眾集資作為一項商業模式,外部管道籌到的金額,往往比原本想像的多,若大家借此管道,提早遇到中端使用者和贊助者,便能降低存貨成本,使讓創業更加順遂。

林祖儀接著談到,當人類文明一路往上發展,追求經濟之餘,也會尋覓更多價值。因此,SDGs在未來世代下,是極為重要的框架,它會變成嶄新邏輯與必備品,並且是聯合國與私人企業共同推行的目標。

創業者為何而戰?林祖儀將創業願景與社會企業扣連,表示創業意義在於,持續以行動改善改善社會,擴大影響力。在此精神下,創業願景油然而生,而創業競賽的意義,也變得格外非凡。

創業的克服之道

論壇演講會後,三位講者各自分享創業的克服之道與心得。吳君孝說,他這八年來的艱辛歷程,磨練出了堅韌的心智。當初,他經常廣泛閱讀,從成功創業家們的自傳獲得慰藉,找到往前邁進的力量。他笑著說,看了書籍才驚覺,那些創業家的大風大浪,才是大風大浪,而自己所歷經的挫折相較於此,顯得微不足道,無需糾結。

「學然後知不足。」馮嘯儒從自身的經驗領悟到,創業的每個階段,都會遇到更大的挑戰。現在的他,放更多心思在完善公司制度與治理架構。他說,本身技術出身的創業者,能省下工程師的錢,創業初期發展經常良好,但當公司成長時,如何穩建合約等經營管理議題,便是一大挑戰。此外,走到最後,他漸漸知曉創業過程中,最大挑戰是「人」,聚散離合是新創公司的常態。自員工階層變創辦人,就會開始「換位思考」,試著理解員工的想法。然而,若公司與個人的成長不在相同軌道上時,彼此勢必分道揚鑣。

「大家參與今日的講座,就是一種社群支持。」林祖儀認為創業沒有標準答案,亦無固定解方, 但無庸置疑的是,在新創這條道路,創業者心理素質要夠堅強,並懂得善用社群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