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Taiwan+(TaiwanPlus)於2021年8月底正式上線,是台灣第一個以全英語模式,向世界各地觀眾宣揚台灣內容的影音串流平台。這個由文化部成立、中央社主導執行的「國際影音串流平台計畫」,立意是希望國際觀眾能夠透過官方網站平台,或者下載免付費 App ,更直接的獲取台灣的各種資訊及在地故事。

國際影音串流平台競爭激烈,Taiwan+ 如何站穩腳步?

美國CNN、日本NHK、英國BBC等,是人們想了解國際動態時會觀看的媒體,透過一個以國際語言向全世界傳達自身觀點的平台,不僅能夠將己推向國際舞台,也可以讓世界聽見一個國家的聲音、不被他國的報導所混淆事實。因此創辦一個屬於台灣的國際影音串流平台,對長期在國際間地位較不平等的我國而言,本應是一項好的計畫,然而 Taiwan+ 上線後,在學界及業界皆掀起一陣聲浪,並受到各界關注與討論。

根據 Taiwan+ 的網站揭示,他們主要有三個使命:「一、面對國際打壓,致力傳遞源自臺灣在地的可信且真實觀點,二、介紹臺灣與全球共享的自由、平等、人權等價值觀,因為這是我們期待的世界,三、展現臺灣活躍且多元的文化,並將臺灣的美塑造成一個數位的故事品牌」,實際進入 Taiwan+ 頁面後,發現到現有節目以宣揚台灣自然景觀之美或是多元文化的影劇居多,而市面上出版類似內容的媒體其實已經為數不少,未來 Taiwan+ 該如何在此展現差異化,與各大串流平台競爭,將是主管機關文化部的重要課題。

|三月內急上線,Taiwan+ 內容定位不明確

原先文化部將 Taiwan+ 的前導計畫委託給公視執行,且公視已著手進行預算4500萬的「前導計畫」,然而後續引發「程序不正義」爭議,緊急終止又重新開標後,最終由中央社得標,負責經營 Taiwan+。三個月後,中央社就讓 Taiwan+ 倉促登上國際舞台。

然而,「趕鴨子上架」也導致 Taiwan+ 現階段僅能播放舊有節目,雖然中央社指出,未來將與公廣媒體、民間團體、非營利組織等組成「新媒體影音國家隊」,也會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諮詢委員會提供製播建議,不過目前尚未觀察到相關動作。

另外,根據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看法,指出文化部「委託」中央社完成Taiwan+既定任務,利用「標案」、「委託案」的方式,也隱含著政府預先設立預期目標與規劃、中央社只是做出KPI的疑慮。原本應由專業角度傳遞台灣文化的初衷,可能演變成政府的「內宣大平台」,而非「行銷國際的台灣平台」。這樣的 Taiwan+,還有資格高掛「由臺灣人民創辦的獨立媒體組織」的口號嗎?

Taiwan+ 初上線即引起正反論述熱烈討論,然而即使是批評聲浪,多半也是「愛之深、責之切」,更多則是「樂見其成」的態度。期許公眾團體能持續發揮第三方的監督力量、給予實質建議,促使 Taiwan+ 早日步上軌道,成為台灣的發聲平台,讓世界看見台灣。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連爾歡
撰文:蔡昀芯
圖片: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