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租衣訂閱新創 Taelor 創辦人 鄭雅慈

矽谷阿雅,本名鄭雅慈,政大韓語系畢業,後來在美國西北大學攻讀整合行銷碩士、並擁有芝加哥大學MBA,曾擔任臉書電子商務產品經理及科技與創新產品行銷資深經理、eBay手機拍賣新興市場產品長、麥當勞全球電商資深總監、目標百貨(美國第二大零售集團)平板電腦電商產品長等企業主管,現為人工智慧租衣訂閱新創公司 Taelor 創辦人、美國西北大學產品管理暨行銷講師,著有書籍《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從台灣記者到臉書電商產品經理的顛覆筆記》。

最大能量是希望 抓住浪再站起來

訪談一開始,問及阿雅在美國研究所畢業即面臨全球金融危機,投了五百多封履歷皆沒錄取的經歷。阿雅說,人不會因為挫折多就習慣失敗,只要在意就會傷心和低潮,所以低潮是正常的,「人生不是爬山,而是衝浪,在每次浪來的時候抓住機會站起來。」趕緊動手做下一件事,就沒時間傷心,最大的能量來自希望。

阿雅接著說:

「系統不適合你,不是你失敗了,而是系統失敗了。」

阿雅提及一段她少與人相談的挫折經歷,她大學時執意讀新聞系,在政大轉系加轉學考共考了六次都沒上,但現今回過頭去想,「我覺得不是我失敗了,而是升學考試系統失敗了,因為系統沒辦法找出真正能成為好記者的人。」阿雅繼續說,沒考上新聞系雖可惜,但這段辛苦的經歷,讓她變得有創意、懂得找方法,當時每個寒暑假都去電視台、報社、廣告實習,大學一畢業就進入當時最大的報社「蘋果日報」擔任記者。而且,成功有太多天時地利人和,有些人面試上了最後卻沒錄取,是因為公司剛好經濟狀況不佳,那不是他們不夠優秀,而是時機不對。

產品經理軟實力 轉型不可打高空

接著問及阿雅曾在其它訪談中提到軟實力中的邏輯力和洞察力,阿雅說,一般人聽到問題會直接想要給對方一個答案,但其實是要去思考問題背後會牽涉到的每個痛點,這就是邏輯力和洞察力。舉例來說,當臉書要開發生日的新功能,我們要去想背後的用戶體驗地圖,像是生日的人是誰?誰會祝他生日快樂?這些人會想對壽星做什麼事情?找出最多人的痛點,再去想哪些痛點是公司能解決的,選出要解決的痛點後,再來想要提供什麼功能。至於硬實力,像是何謂敏捷開發、如何寫工程師看得懂的產品規格,這些都是崗位上必須知道的。

此外,阿雅認為公司轉型需從小地方改起,必須了解公司現階段的能力,思考什麼方案對公司真正有利,不要好高騖遠。阿雅先舉反例,當時 eBay 下關鍵字廣告,唯一目標是最多流量來自網站,但這流量卻沒有促使更多交易。然而,流量的目的是要帶來更多業績,沒有業績再多的流量都沒意義,這就是訂錯 KPI。而臉書提出表情符號功能時,就有去思考公司的終極目標是用戶能更精準的表達情緒,使按表情符號的人比原本按讚的人多、收讚的人因收到更多表情符號發表更多文章,後來表現也不錯。

「重點是影響力,不是產出。」

阿雅說。公司各部門目標一致,訂立確實可行的 KPI,全員才能往同方向前進。

做事不必怕未知 新創搶先大公司

阿雅說,她從當記者、再到大公司當產品經理,最後開設新創公司 Taelor,一直都有用到的經驗就是不怕未知。「記者的工作讓我開始不怕未知,一直在做世界上沒有人做過的事情。」像在臉書創立電商部門,在麥當勞創立手機外送點餐系統。此外,在大公司學到如何寫出好的計畫和產業報表,也對創業很有幫助。阿雅接著說,創業在時程上比大公司更加緊迫,「創業是在和大公司比時間,必須比大公司更快,才能掌握商機。」

穿好看也做環保 公司事當自己事

至於欲建立何種公司文化、Taelor 的品牌 DNA 為何,阿雅說,美國組織扁平,但非扁平就是好事,要知道何以扁平。在有階層的公司裡,提案只要主管同意就可實行,但在扁平組織,任何人都有話語權,提案人就要說服所有人,因此無法很快做出決定。至於大企業組織之所以可以扁平,原因是大企業中每位成員都是精英,大家都自動自發,不需要叮嚀督促。

Taelor 的願景是「達成穿好看的目標也做環保」,而要達成這個願景,每位團隊成員都得承諾往此願景努力,比如說換句話說,每一位合作夥伴,舉凡紡織廠、衣服品牌供應商,洗衣店都必須支持品牌願景,衣服質料必須耐洗、環保,採用無毒染劑,符合市場標準,且製作過程道德。

在挑選員工方面,唯一的條件是員工能「把事情當成自己的事」,真正在意公司成敗。阿雅解釋,當老闆忘記事情,員工能幫老闆記得,且能站在解決問題的角度想事情,自動自發找出答案。

「想事情不是從自己的工作為出發點,而是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

能夠跳脫自己的工作範圍,眼觀全局,為公司著想,是阿雅挑選員工的條件。

循環經濟是趨勢 公司望七年上市

「世界的趨勢是擁有某個經驗、需要時能使用某樣物品,而非擁有某樣物品。」阿雅說,循環經濟、共享經濟、極簡主義是世界趨勢,循環時尚年成長率百分之二十三,有六百億美元的商機。至於獲利模式,除了擴張消費族群,公司現在主要提供男裝租賃訂閱服務,會員付月費,每月可以穿八件衣服,穿搭師和人工智慧挑選、來回運費、乾洗全包,會員要是喜歡衣服,也可用最低市價三折買下。未來計畫提供多面向服務,如成為衣服品牌的測試平台、通路,及或數據與測試服務商,也可提供消費者商品加購、加值,並與約會平台、健身房、企業合作,成為會員福利、員工禮物。目前剛完成試營運,展開天使輪募資,加強產品市場契合、擴大品牌合作、快速成長,期望跟著大部分美國新創公司的步伐,可望三年獲利、七年上市,未來在美國各地設有倉庫。

Taelor Box

包你食衣和住行 讓你做事更專心

最後,問及公部門循環經濟的應用及循環經濟的困境,阿雅認為,循環經濟不一定要公部門來做,像是矽谷企業把員工的食衣住行全包了,就能讓員工有更多時間可以做事。過去,公司需負擔員工洗衣費、送員工公司標誌衣服,未來公司則可送員工 Taelor 的租賃服務,例如,新人上任即提供三個月穿搭與租賃服務,讓新員工既體面又自信,且減少新衣購買,同時提供出差旅行的員工使用 Taelor 服務,回程時把髒衣服放進回郵信封,交給飯店門房寄回,省去攜帶衣物的麻煩,對員工來說方便又省時,還能支持環保。租賃服務遠比添購新衣或送公司標誌衣服更加環保,因多數新衣都沒穿幾次就丟,更別說是換工作就再也不會穿的公司 logo 衣服。

她也提到,目前在永續營運上最大的困境在於,很難知道哪家服裝供應商「最永續」,因為沒有一套評分機制與指標,只能從「注意要環保」開始,從企業模式及供應商開始改變。

美好在意料之外 是善人就有貴人

最後的最後,阿雅和我們說,跟著你的好奇心走,人生很多美好是意料之外。然後,成為一個好人,當你是個好人,就有很多人想要幫你,

「讓身邊的人都成功了,你就成功了!」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李京蓁
撰文:楊軒妮
圖片:鄭雅慈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