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李 京蓁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李 京蓁

Share

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

胡元輝,現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即使離開實務界去到學界,他也從未遺忘要給予社會一個健全資訊生態的理想,在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機制成熟後,他開始著手進行「媒體素養計畫」,提供人們辨識事實的能力,給予後真相時代,一個撥雲見日的機會。

後真相時代  讓「好奇」驅使你查證

處於後真相的時代,真相與事實的重要度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注重感覺與情緒,假訊息的影響力有多大,從社群媒體被踢爆操控選舉、撕裂族群情感就可以略知一二,這是全球性的課題,胡元輝說:

「不實訊息會造成民主內傷」

他認為除了國家、政府應思考如何積極開展網路治理任務外,對於資訊、新聞具有壟斷性影響力的社群平台也該負起應盡的「社會責任」,包含投入科技、人力處理假訊息、假帳號及其他類型的有害內容;讓申訴制度透明並建立監督機制供大眾檢驗,而因著演算法讓同溫層人們對平台的黏著度增加,進而造成的對立,他也提到目前歐盟有《數位服務法》、《數位市場法》的立法提案,要求演算法的推薦機制等運作應該揭露其參數,這些都是讓社群媒體回到最初它被賦予成為多元討論的「公共領域」的目的。

除了平台的責任,現代人常常以繁忙為由,不再選擇去查證事實,但胡元輝提醒:

「對於真相的追求是人的內在需求、察覺本能」

,他舉了簡單的例子,當物價上漲時,主婦會好奇是何種原因造成物價變動,去想想生活經驗,就會發現人們對真實、正確的資訊,終究是好奇的。然而,現階段要克服的是這些「好奇」,是否足以驅使你採取查證行動,他笑著說:「可以去參與幾個小時媒體素養的課,就能夠獲取辨識資訊的能力。」再來,找到可信賴的資訊來源,運用獨立思考的能力步步拆解,若是資訊源與事實有所出入,便去思考是哪個組織、哪個人傳給你的,久了自然會分辨出哪個資訊源是可信的。這也是他所創辦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了查證事實之外,多年來一直在深耕的領域,培養民眾的「基礎民主素養」,具備最基本的資訊辨識能力,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

盼為民主奠根基  事實查核中心負重前行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也獲得Google贊助的100萬美金來執行「媒體素養計畫」,針對正規教育外的族群,包含年長者、偏鄉民眾、原住民、新住民等數位弱勢者等,透過與全國社區大學的合作,將日常的課程,例如:烹飪課融入10分鐘、半小時的資訊查證解說,讓民眾知道原來假訊息的查證與生活息息相關,同時他們也與「假新聞清潔劑」合作,走入社區與老人談論假訊息問題,同時舉辦工作坊、演講等草根活動,預計培養700位以上的Trainer,同時委託「政大媒體素養研究室」負責專案效果的研究,將計畫專注於終身教育、社會教育。

在談到媒體事實查核中心面臨一些挑戰,包含總是受到一些只問立場、不問是非者的批評,胡元輝表示台灣民主尚在成熟中,客觀環境還是一個喜歡貼標籤的社會,一旦觸碰政治事實查核,被查核方多少有些反彈,即使如此,他也強調任何事實查核機構,都必須深刻去檢討機構有沒有依事實、證據來做查核。他提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擁有一套與資策會共同開發的快篩系統,會優先查證影響力較大、傳播速度快的假訊息,他也會要求同仁花同樣的時間進入不同的政治領域,包含各類社團等去查核訊息,同時,定期檢討是否某段時間以來的資訊查核太偏向某些立場而導致立場失衡,以此來進行自我制衡。但他也談及無奈之處,包含查核是針對「事實」,但不查「評論性、意見性的陳述」。對此他也鼓勵有更多事實查核機構的成立,以期達到多元價值的呈現,同時讓這個社會擁有更多選擇。

走過台灣變動時期,待過影響力巨大的媒體,看過這個國家的種種樣態,到從事教學與創辦事實查核中心,胡元輝仍相信民主是「性善論」,一個具有多元價值的社會要在理性的事實上,來進行辯論、競爭、互信,而他表示他在做的是新的啟蒙運動,或許有人會覺得他太理想,但他強調:

「因為有前人的努力,台灣才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們就是接著棒子往下走,沒有氣餒也沒有悲觀的權利。」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李京蓁
編輯:楊軒妮、連爾歡
圖片:胡元輝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