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創辦實境遊戲公司「山中猴子」的雷竣宇,大學讀的是政大教育系。雷竣宇不像很多大學生對未來茫然,他明確知道自己將來的方向,所以在修讀教育系課程的同時,一邊準備企業管理研究所的考試,結合大學的教育專業的和碩班的企管專業,擁有兩項跨領域的專長。

研究所畢業後,雷竣宇先到業界工作,從中學到了一些企業營運經驗,2016年,與伙伴創立山中猴子,希望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樂趣,同時透過有趣的實境遊戲推廣在地事物,將人潮帶進區域、品牌、城市,帶動區域的發展與繁榮。雷竣宇特別解釋,實境遊戲是真實情境,不是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

山中猴子的遊戲設計取自2014年宮古島政府與實境遊戲公司合作開發的「逃出宮古島」實境遊戲,未成功解謎則無法離開宮古島,創造了2.2億日圓的觀光收益與6.6億日圓的廣告曝光,帶動了宮古島的繁榮與文化輸出。雷竣宇說,人們對於各城市的背景文化所知甚少,就像問及台灣哪裡有最多古蹟,很多人會回答台南,但其實是台北,「若我們不做,大家就不會知道。」這種觀光模式不僅為政府和商家帶來人潮與消費,消費者也能透過遊戲與互動,了解平時不會瞭解的文化與歷史、創造平時沒有機會創造的共同回憶,對活動有更深刻的印象。

山中猴子產品玩轉城市-北門實境解密,透過實境遊戲推廣在地事務,增進文化與歷史理解

從員工到自己當老闆,雷竣宇說最困難的是管理,而管理最困難的則是「解決每個問題」。講到這,雷竣宇笑著說:「很抽象吧!」便接著解釋,永遠會有很多突發狀況和不會做的事,但遇到了就去解決,解決沒有公式,只能不斷想辦法。他以知名企業家、作家路葛斯納從餅乾公司被挖角到電腦公司 IBM,並協助IBM 起死回生的故事說明:管理一家企業最主要的是管理能力,與管理何種產業關係不大,「管理只是一個詞,不一定是管誰或管部門,就是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

從創立至今,山中猴子在實境遊戲產業已打響了知名度,也累積了不少固定的消費者與合作企業。消費者和三五好友到觀光景點遊玩,而企業則拿來做團康活動(team building)。遊戲有2-4小時或3-5小時兩種不同時長的解謎版本,並提供語音導覽介紹景點的文化背景,每一個遊戲關卡都是一個景點。雷竣宇說,辦活動通常需耗費需多人力與資金,但透過山中猴子的產品,只需要遊戲道具和 APP 引導就能實行,不僅節省活動經費,少了陌生工作人員在旁引導,消費者也能玩得更自在。

山中猴子與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實境解謎互動遊戲,搭配現有環境與動物特徵解謎,認識保育類動物

目前山中猴子與政大產創中心合作,執行「臺北市立動物園AR擴增實境解謎互動遊戲開發計畫」,針對台灣動物穿山甲、歐亞水獺,熱帶雨林動物馬來貘、紅毛猩猩,四個保育類物種設計遊戲,透過手機網頁和現場看板提供線索,搭配動物園現有的環境和動物特徵來解謎,使消費者更認識動物,達到宣傳保育的目的。此外,山中猴子也於去年12月推出最新實境解謎產品「小說謎」,每個遊戲參與者都是小說中的主角,依據主角各自不同的選擇而有不同的結局,突破閱讀小說的旁觀性,帶給讀者沈浸式的閱讀體驗。

山中猴子最新產品-互動型解謎小說,突破閱讀小說的旁觀性,帶給讀者沈浸式的閱讀體驗。

現今實境遊戲產業尚未蓬勃,多數人都還不在這個實境遊戲的圈子裡,山中猴子盼能有更多消費者與業者加入,促進產業推廣,為更多人的生活帶來更多的樂趣。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李京蓁
撰文:楊軒妮
圖片:雷竣宇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