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李 京蓁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李 京蓁

Share


頭戴型VR設備

2021年下半年,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宣布臉書即將發展「元宇宙」(Metaverse),並將公司名更改為Meta,引發對於元宇宙的廣大討論,只要一步驟戴上VR Head Mounted Device (頭戴式顯示器),就能置身於Meta打造的虛擬實境(VR)世界Horizon。在Horizon中,人們可透過鏡子打造自己的虛擬化身(avatar),也能非常具有臨場感的與他人社交,如握手、擁抱,更能在Horizon中選擇任何地點運動,像是在火山口上健身,由此可看出,Meta正全心打造自己的元宇宙。

Meta將元宇宙的功能定義為社交、遠距開會、運動健身三大目的,是一個虛擬的社交空間,其它具類似功能的網站有美國年輕人愛用的「Roblox」,這個元宇宙透過手機、電腦等裝置即可使用,人們能一起進行遊戲、互動,並預計發展不同面向,以此增加用戶的黏著度。

元宇宙概念早已運用於不同商業模式,像是美國房地產公司透過360攝影與建模配合,在疫情爆發之初,就讓消費者透過頭戴顯示器「異地看屋」,看屋者能夠打開房門、電器,真實的看到房屋內部的樣子,而日本的房仲更透過VR app「Wander」,讓許多無法實地考察的大老闆,不必親臨日本也能去看看土地周邊的環境、交通,就像走在日本街道上一樣。

而若能「異地看房」,那透過元宇宙炒房炒地似乎也成為可能,「Sandbox」這個系列的元宇宙透過區塊鏈、NFT等技術,不需要透過VR、AR進入,讓人們在虛擬世界中購置以強調稀缺性為主的Sand幣、虛擬土地等虛擬資產,同時也能蓋虛擬房子,能夠進行轉售賺價差,或出租虛擬房子來賺取租金。這股風潮更讓現實世界中的美國房地產公司都發行NFT供轉賣。

而AR技術廠商當然也會參加元宇宙大戰,以AR技術作為媒介,元宇宙就是將虛擬資訊世界堆疊於現實世界基底上,最好的例子就是寶可夢(Pokemon Go)這款遊戲。將來元宇宙的資訊庫完備後,看到任何有興趣的建案,人們即可透過手機、平板等裝置,透過AR眼鏡取得買售價格、房屋條件,省去上網爬文的複雜程序,輕巧地取得元宇宙中的資訊。

綜上言之,目前各元宇宙的概念多只是「多重虛擬世界」(multiverse),元宇宙的完成,須將這些虛擬世界串連成一個資料互通的元宇宙,因此,元宇宙的完整建構仍在持續。

政大傳播學院VR專家林日璇教授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林日璇教授
圖片:產創總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