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廣電系教授 黃葳威

2018年,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紐約市率先喊出「全球思考、在地實踐 (Global Vision, Local Action)」的口號。韓國影集《魷魚遊戲》、西班牙影集《紙房子》在Netflix上以勢不可擋的姿勢席捲全球,過去由美國好萊塢主導的文化霸權逐漸走入歷史,各地都有機會以自己的方式說自己的故事給世界聽。

政大產創總中心與永慶房屋去年10月攜手發起公益產學合作計畫—「厝邊來打卡:雙北地區社區新聞採訪」,鼓勵學生走入在地社區進行深度訪談,呈現雙北鄰里的發展現況。主題涵蓋地區特色景點、社區故事、獨居老人、社會福利、急難救助等內容,通過審查的稿件將刊登於專業新聞網站,並提供稿酬以示獎勵。

談起計劃初衷,計劃主持人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表示,

「讓在地人說在地事,關心在地環境。」

她提及曾與理學院、教育學院合作大學社會責任計劃的往事,當時她負責偏鄉數位繪本在地創生,協助偏鄉創作者以圖像呈現他們的故事,而後將授權後的繪本作品數位化,放到教育部平台,讓大眾能透過數位繪本認識在地故事。

於是黃葳威以此發想,希望讓大學生從自身生活角度關心周邊環境,同時實踐社區參與及傳播。本次計劃以雙北為主,為了讓更多在地故事被發掘而不僅限於政大周邊,黃葳威聯絡師大、文化、世新、銘傳等大學老師合作,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參與,亦藉此推動更多學生媒體關心自己的在地故事。

問及與學校、企業與社區里長產學合作的互動關係,黃葳威指出,永慶房屋提供學生發表作品的平台,並相信學校稿件品質的管理,因此在進行招募活動時,計畫方會將相關要求、規則說明清楚並給予學生協助與關心,以回饋永慶房屋的信任。此外,每位里長的工作狀況不同,因此,「與社區的溝通協調相當重要。」黃葳威特別感謝計劃助理們積極協助與里長溝通,幫助學生排解問題,完成採訪工作。

計劃兼任助理、政大傳播所學生王若茵分享:「有同學從小到大住在台北市,卻不知道台北市有許多認真的里長在經營里區,更不知道原來每個里區都有自己特色!」她補充,許多同學在採訪過程中更了解自己生活周遭的活動與推廣,更有同學採訪結束後回到里區協助里長宣傳、參與活動。王若茵表示,同學們都十分認真努力的融入在地、深入探討台北的歷史文化特色。

黃葳威教授、同學和永慶陳賜傑協理,一起分享執行「厝邊來打卡:雙北地區社區新聞採訪」的挑戰與心得。

「希望地方的所有努力與作為能被看見。」黃葳威披露,此計畫可謂是達到三贏局面。除了建立起里長發聲管道,讓里區故事被更多人看見,也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加深與社區的連結,更使無從接觸新聞採訪的同學,得到完整採訪流程的訓練。此外,亦搭載起企業與地方的橋樑,協助企業在地扎根。

計劃開始至今,就曾因疫情影響而多次改變內容,甚至在今年5月下旬—疫情最嚴峻的時刻,一度停擺。所幸最終計劃在各種隨機應變、「滾動式修正」及同學努力下順利達標,共收穫1173篇影音及文字稿件。本計劃在9月底正式結案收官,黃葳威笑言,未來若有機會,希望能繼續合作,讓更多在地聲音傳播到更遠的地方。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楊軒妮
撰文:黃煒晶
圖片:黃煒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