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最新消息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林俊傑的茶園位於花蓮著名的金針山,他的三項產品——六十石山烏龍茶、秀玉金萱茶及綠蜒蜜香紅茶皆已註冊商標,近年也在台灣古典茶園的協助下進軍國際,2022 年以綠蜒蜜香紅茶榮獲英國 Great Taste 2星、1星獎,秀玉金萱、綠蜒蜜香紅茶榮獲日本靜岡世界綠茶大賽雙面金獎。

林俊傑在自家六十石山茶園

 然而世界上沒有一帆風順的故事,一波三折的故事才更精采動人。甫製茶兩年,林俊傑就遇到撼天動地的強颱,茶葉產製大受影響,於是在父親的建議下,前往越南在表哥的茶廠工作,越南的經驗確立了俊傑想要製茶的決心。

室內萎凋

 

從出師不利到成為比賽常勝軍,林俊傑說:「比賽常勝的秘訣,就是不論生長環境、栽培管理、採收製作,都是我們自己控管照顧的!」

在智慧農業的時代,林俊傑茶園也架設了阿龜微氣候的氣象站,透過具體數據預測缺水危機,隨時監控土壤、空氣及作物的狀態,以便隨時處理問題。有別於有些茶廠為了讓茶葉長得茂盛,不斷施肥,卻失去了滋味,林俊傑不刻意施肥催促茶葉生長,而是重質不重量,確保茶葉生長出來就是優良的。

到了採收階段,則採收最漂亮的葉子以便減少挑枝過程的淘汰及損耗。而在揉茶部分,林俊傑表示,一般製茶注重第一天的室內萎凋,炒茶時注重將水氣吹出,比賽型製茶則注重第二天的揉茶技術,一旦茶葉揉得足夠緊實,就能減少茶葉因品質不佳的消耗成本。「從源頭開始顧起,雖然事前成本高,但能降低事後不良品的成本損耗,也就能掌控比賽成績。」林俊傑說。

阿龜微氣候氣象站。

智慧農業的確在偵測與監控上幫了許多茶農大忙,但在現實面上仍面臨基礎設備不足的問題。林俊傑表示,茶園沒有水塔及滴灌設備,排水設施更是不足,預測到缺水無滴灌仍可人工澆灌,但當土壤過度潮濕,則會整片茶園浸在水裡。對於農業分析漸漸可外包給數據及機器,林俊傑表示在茶葉走水的流程上,雖可透過機器測量含水量,但仍需要靠師傅的經驗去觸摸茶葉,才能安排走水時程,避免在製作前就已乾掉。「茶不可能每天都做到一百分,只能盡量保持品質穩定。」林俊傑說。

問及林俊傑後來開始多角化經營茶園,開設民宿及架設網站的契機,林俊傑笑答:「民宿的旺季在金針花開時節,但這兩個月的營收就佔家裡整年一半以上的總收入。」上一代只靠種植金針的經營模式,無法負荷家族整年度的開銷,因此現在除了種金針、經營茶園,也開設民宿、販售農產品。

台灣古典茶園的林芳宇表示,林俊傑茶園就是個品牌,每個茶都有自己的名字,台灣古典茶園在其中的角色,就是協助台灣茶像精品一樣被世界看見。林俊傑則呼應「不會想做多大,就是把茶葉做好、持續比賽,讓世界看到。」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楊軒妮
圖片:台灣古典茶園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