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李 京蓁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李 京蓁

Share

Like It Formosa 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Jeff

Jeff黃仲儀,政大外交系畢業,現為「Like It Formosa」的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同時亦負責公司另一品牌「Meet Up Formosa」的課程規劃,未進入公部門從事外交工作的他,透過Free Walking Tour,將「國民外交」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也為外交系的出路創造更多想像。

不期而遇 Free Walking Tour台灣模式的領銜人

7年前,Jeff以交換學生的身份到了歐洲,青旅員工推薦的旅遊方式,也開啟了他與Free Walking tour的淵源。Free Walking Tour(免費徒步導覽)的旅遊模式是由在地人向遊客介紹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以此幫助遊客了解家鄉的文化與歷史。談起第一次參與的感想,Jeff說:「在地人比旅遊書厲害,很多景點是網路搜尋和旅遊書找不到的!」,行程結束後,所有人的小費都給得非常痛快。爾後,他陸續在歐洲參與十幾場,這成為他到每個城市的必備行程。

回到台灣後,由另一位合夥人Sarah創立的「Like It Formosa」正巧在招募第一屆導覽員,歷經選拔、培訓,Jeff在2015年9月正式上線帶團。談起第一次帶團,Jeff說當下最怕沒有人來。幸好那時一對台灣母女,帶著一位外國親戚走到他面前,讓他的忐忑瞬間安定,互動過程也非常順利,在導覽結束後,Jeff收到1200元的小費。這種被肯定的感覺,成為Jeff堅持到現在的動力。之後公司更邀請他負責培訓課程,他也因此加入「Like It Formosa」團隊。

滾動式修正營運策略 導覽員選拔重人格特質

談及公司運作模式,Jeff分享「Like It Formosa」以繳交會費的「帶到飽」形式,讓各級距的導覽員,每季都能有團帶,有別於歐洲的小費抽成形式,公司不再抽取導覽員小費,成為了鼓勵導覽員的方式。

而每次的Free Walking Tour就像驚喜箱,永遠不知道今天的組合會有怎樣的火花,Jeff提到他們甚至遇過好萊塢明星、足球選手。因此,選拔導覽員,除了看中隨機應變、英語能力和對導覽的熱忱,培訓課程中也會訓練知識背景與導覽技巧,而能夠「自嗨」、不怯場的個人特質也很加分。此外,Jeff指出:

「通常很厲害、氣場很強的人,一開口就能讓大家知道,今天就是『我』最了解這個地方!」

談到公司會不會特別限制導覽員的言論,Jeff以自己為例,他畢業於外交系,常常向遊客補充政治想法,不同背景的導覽員會把同一條路線「講」出不同的感覺。他提到:「其實外國人都是來印證他們聽說的,會來台灣代表他可能對台灣有興趣,或認同台灣,他就是想聽台灣人在想什麼。」即使遊客不認同導覽員的觀點,他們也建議導覽員提出數據去支持論點,只要不過於激進,這樣的表達方式,更能讓遊客體會台灣的民主社會價值,就是讓多元聲音同時存在。

另一品牌的誕生 無限延伸的路線

談到成立「Meet Up Formosa」的契機,則是因為初期導覽員必須通過徵選才能進行培訓,且須對自己講述的內容負責,但有些落選者或高中生也想上培訓課程,隨著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多,他們嘗試舉辦3天的學生營隊,課程包含歷史知識、導覽技巧等等。成果發表那天,當小朋友站上台北街頭,用他們吸收後的史料、帶著自己的世界觀在講述台北歷史時,Jeff相當感動:「有一種教育國家幼苗的感覺,講得比大人還好。」順著這個機緣,公司每年都定期舉辦營隊,也決定單獨成立針對台灣人的課程品牌「Meet Up Formosa」,其內容包含成人課程、線上課程等,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導覽員的培訓內容。

Jeff提到,每條徒步路線都是可以無限延伸的概念,光是台北就有多條路線,而路線可以免費,也可以是客製化的付費導覽;這些路線也被多角應用在營隊、課程當中,且由於導覽員對於路線熟悉,他們亦成為營隊及線上課程的專業講師、輔導員。多角化的經營與重複利用的資源,讓Like It Formosa 與 Meet Up Formosa成為相輔相成、共同成長的品牌。

絕處逢生 課程規劃與社群經營雙管齊下

2017年到2019年,公司成長快速,遊客人數在在突破新高,品牌更曾榮獲TripAdvisor台灣英語導覽品牌第一,正得意之時卻碰上疫情來攪局。慶幸的是,由於Like It Formosa與Meet Up Formosa多重經營的佈局,加上近年學校實施跨領域教學、地方創生概念的興起,以及博物館欲趁疫情停館期間儲備英文導覽員,使得團隊在疫情期間絕處逢生,找到繼續運作的方式。

Jeff提到今年與基隆海科館合作,他們訓練館方的導覽技巧、協辦營隊。此外,任何領域的人都可能需要用英文來介紹專業,所以講座與特色課程規劃已排到年底,他笑著說:「這也是我們還沒倒的原因」。

除了課程持續運作,Meet Up Formosa官網搭配台灣文化、節氣撰寫專欄文章,談及滷肉飯、勞動鬼島等主題,並持續透過社群媒體擴大影響力,以外國人感興趣的主題,將對外國人而言相對生硬的台灣文化、歷史,拍攝成簡單明瞭的影片,搭配中英字幕,做到不出團也能做國民外交!

先嚐苦再回甘 創業要保有初衷

回首創業初期,擁有正職的Jeff蠟燭兩頭燒,「一開始你什麼都要會,像是會計、人資都要自己來」,健康、時間都被壓縮,因此意志力很重要。作為過來人,他建議:「確認好自己的創業主題,訂定階段性目標,做好財務歸劃,不斷去尋找該領域的資源,像是政府創業補助等等」。他也用Meet Up Formosa的經驗告訴大家,創業隨時都會遇到挑戰,要在有餘力的情況下「求新求變」,累積眼界後,大膽嘗試。

當被問及團隊未來的期望,Jeff提到希望未來「Like It Formosa」能成為台灣最大的英文導覽品牌,同時走出台灣,將Like It Formosa的導覽、課程形式帶到其他國家,打造「亞洲模式」的Free Walking Tour。

他們因著對台灣的熱忱,以導覽為媒介,最終希望「讓台灣人講出自己的故事」。

Jeff說:「這是Like It Formosa的初衷,也是會一直做的事。」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楊軒妮、連爾歡
撰文:李京蓁
圖片:Jeff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