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張 弘諺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張 弘諺

Share

國立政治大學、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政府為響應國際趨勢,強化我國企業於國際上之競爭力,致力於完善臺灣智財環境。臺灣證券交易所發布「109年度(第七屆)公司治理評鑑指標」,將智慧財產管理納入評分參考項目,接著於109年公布新修訂之「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規範上市上櫃公司董事會宜就智慧財產之經營方向與績效進行評估與監督,以確保公司以「計畫、執行、檢查與行動」之管理循環,建立智慧財產管理制度。有鑑於智慧財產管理已成為現今公司治理的重要課題,國立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深度訪談國內科技業、金融業及其他產業之指標性企業,邀請其分享智慧財產管理現況、公司治理模式、TIPS導入狀況之經驗,提供各產業作為參考。


【智慧財產管理與公司治理】產學調研合作-報告摘要

[ 業界智慧財產管理現況 ]

科技業
  • 專利與技術
    • 專利管理制度發展較完善,多已建立完整智慧財產循環模式。
    • 多已設置獨立專責智慧財產部門,具備專利檢索、專利申請、專利地圖、訴訟及談判能力。
    • 多已定期盤點與診斷擁有之專利,配合企業營運策略活化其專利,包括一般授權、質權融資、投資入股,以及在瞭解專利價值的前提下主動發起訴訟等方式。亦有受訪企業將專利加入專利池,提供一站式專利授權服務。
    • 多係根據技術屬性及配合企業經營策略,審酌研發成果應進行專利布局或以營業秘密保護。
    • 多表示應關注競爭對手市場布局與訴訟情形,加強預防訴訟能力,降低訴訟風險。
    • 部分受訪企業訂有專利獎勵制度,鼓勵員工投入研發,增加企業專利數。
    • 有企業表示,係以產品線為單位區分團隊,組成專利小組,針對不同技術配置適合的專家,專門服務不同之事業單位,並要求法務與專利工程師皆須了解事業單位之業務、定期交流,以確保產出之專利符合事業單位所需,或者針對公司營運改變或資源分配調整給予指示。
  • 營業秘密
    • 多將文件以機密文件辨識與分級辦法管理之。
    • 多將營業秘密以技術相關或非技術相關加以區分,由不同單位管理。

 

金融業
  • 專利與技術
    • 早期因產業對智慧財產需求較低及受制於業務範圍,難以自由發展技術,惟自2016年起受到其他新興產如第三方支付的競爭,迫使金融業開始引進新技術、開發新產品,因此專利管理策略以增加專利數為目標,同時加強發明專利布局,不偏廢於新型專利。
    • 有企業表示,未設置專利專責部門,專利相關業務由資訊部門、金融科技部門、法務部門等依企業單位規劃負責。
    • 部分受訪企業表示,除會成立跨領域研發團隊以專案方式進行內部研發外,亦會透過收購或與外部單位合作取得技術。
  • 商標
    • 多以商標保護為主,力求完整布局與管理。
    • 有企業表示,因商標與品牌宣傳、形象推廣息息相關,由品牌長或品牌管理部主責商標管理事宜。
    • 部分受訪企業採集團總部統籌管理之方式,部分受訪企業則由集團總部統一申請,區分產業別管理,由子公司進行造冊。
  • 營業秘密
    • 多著重於人力資源管理,原則上以勞務契約或委外契約條款管束,再輔以定期教育訓練。

 

其他產業
  • 專利與技術
    • 有企業表示,取得方式包含自行研發或透過產學研合作累積研究成果。
    • 因應產業特性,受訪企業之專利以自用為主,未有活化專利的規劃。
    • 有企業表示,專利研發由研發部門主導,後續維護事宜則交由法務部門負責。
  • 商標與著作權
    • 多由受訪企業各營業單位自行管理與布局。
    • 授權商標或著作權次數多,為受訪企業主要活化標的。

 

[ 結論與建議 ]

  • 企業應置專利專責人員或團隊。企業專利管理不僅是「研發」或「專利取得」,後續「維護」與「活化」更是專利是否具有價值之評價基準,因此應置專責人員處理相關業務,以達完整發揮專利價值的目的。
  • 企業應設置專利委員會。由專利委員會審議專利申請,處理商標註冊事宜,衡量技術應以專利權或營業秘密保護專利程序。透過專利委員會的建立、制定提案的流程、結合研發獎勵制度,為企業找到評量研發成果、鼓勵員工創新以及決定企業經營方向,避免浪費成本。
  • 企業應加強管理營業秘密,建立稽核制度定期檢核營業秘密管理措施執行狀況。營業秘密的要件必須符合「秘密性」、含有「經濟價值」以及具有「合理的保密措施」,即便企業內部有相關規範或制度,若無確實的落實,將可能會因無合理保護措施而不符合營業秘密之要件。
  • 企業應發展符合其產業性質之智慧財產管理。各產業之重點智慧財產並不相同,科技產業早期注重於專利,現更加重對營業秘密的保護;而金融業與其他產業,為在市場做出差異,早期對於商標保護較為重視,惟隨著產業技術的進步,金融業與其他產業亦逐漸開展專利布局。因此,企業借鏡其他產業智慧財產管理模式時,應適時調整方能契合企業需求。
  • 企業應制定符合經營策略之智慧財產活化計畫。企業應定期評估智慧資產價值,配合企業經營策略活化其智慧財產,以提升智慧財產價值,降低維護費用,更增加企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