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Categories: 產創合作專家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故事」社群經理何昱泓

何昱泓現為歷史人文媒體「故事」的社群經理,同時也是臉書粉絲專頁「每日一冷」的創辦人兼主編。政大歷史系、海洋大學教育所畢業的他,從小夢想當老師,卻因碩班時期創辦每日一冷,開起了社群人生,先是為「故事」撰文,而後正式加入團隊。

「故事」身為開創性人文媒體,營運三四年才漸趨穩定,目前近九成資金來自公部門合作案,再來是協助打造企業形象的專案,讀者付費僅佔盈利結構中的極少部分。從早期的平台募資,到今年開始的訂閱制度,何昱泓認為「付費內容」成功的原因,係得益於產業環境和公司體質皆臻成熟。

近年串流平台盛行、電子支付發達、內容產業受到重視,加上「故事」團隊已抓到讀者喜好,在歷史媒體界建立了不可取代性,因此能在訂閱制度氾濫的現在,創造出自己的藍海。以「故事」最新的訂閱專案為例,就是以受眾對台灣本土的興趣為基礎,依難易程度分出三條線:「你有一個新的回憶」探討大家共同經歷卻從未思考過的冷知識;「夜總會」用全新的角度看待歷史人物;「慢新聞」則有別於時事新聞的速食性與去脈絡化,慢慢講解新聞的來龍去脈。何昱泓表示,「故事」不是在做公眾教育,而是從歷史角度切入議題,讓人們了解每件事都有其背景因素及因果關係,而後去批判與討論,不妄下論斷。

同時操作兩個歷史臉書粉絲專頁,在社群經營方面,何昱泓說,「故事」是公司的行銷管道,希望透過臉書貼文導流到網站,因此撰寫貼文不太費力與嚴苛;而「每日一冷」是自媒體,所以臉書粉專就是本體,不需導流也不在意成效,但正因為是本體,必須更注意文章的準確性。至於團隊經營,「故事」的組織相對扁平,每個職位的夥伴都能提出意見;「每日一冷」則有前後輩關係,後輩會尊重前輩的意見並尋求認可。

至於現階段的目標,何昱泓笑說:「加薪!」目前「故事」的薪資尚未達到他的期望,但公司氣氛良好是他願意繼續在此工作的主因。何昱泓認為,雖然內容產業漸受重視,但學術能力與人文素養的養成仍未被正視,撰稿、查核所付出的精力與時間亦未得到應有的回饋。他希望透過「故事」的努力,讓社會重視人文社科人才,使人文知識媒體產業能夠蓬勃並漸趨健全,才會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至於「每日一冷」轉向盈利的可能性,何昱泓表示,「每日一冷」出過的兩本書《臺灣沒說你不知道》、《續臺灣沒說你不知道》,市場反應都相當不錯,但團隊認為,並非所有事情都要拿來盈利,做得開心才是重點。

談及人文產業不受重視、學用不一等問題,何昱泓說學術能力是文化產業的基礎,

「要與產業對接,但不盲目與產業結合」

若只是跟在產業後面跑,則學界永遠會落後產業。以歷史劇為例,歷史考據會讓劇本更有深度,無考據又架空的故事容易被取代,不可取代性、稀缺性才是人文產業的價值所在。此外,何昱泓說,政大歷史系以專史取代斷代史,如衛生史、醫療史等,讓他學會從不同角度去認識事情。

最後,問及加入「故事」團隊應具備的條件,何昱泓笑著說除了人文相關背景之外,第一,需要運氣!因「故事」業務繁忙,無力帶領新人,所以不常開缺。第二,需要文字敏感度。第三,需要開放的心態,接受每個議題,並保持好奇心。何昱泓強調,開放心態是每位在學生都需具備的能力,保持開放心態並多方嘗試,能夠擴展視野並提高知識層次,才能跟上時代的變動、不被淘汰。

發行:產創總中心
編輯:連爾歡
撰文:楊軒妮
圖片:何昱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