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本校資訊管理學系陳春龍教授(左)、陳俊龍博士(右)致力研發APS系統

在智慧製造管理中,排程管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由本校資訊管理學系陳春龍教授主持、陳俊龍博士共同參與之「智慧製造排程管理」子計畫,便是致力於研發先進規劃排程管理系統(APS),結合吳安妮講座教授獨創之 AVM 系統評估生產成本的特殊方法,協助台灣中小型製造業進行產業轉型,邁向智慧製造的目標。

APS 系統的核心為排程的理論與運用,這也是陳春龍與陳俊龍長年深耕的領域。陳春龍指出,一般研究多偏向概念模擬,本次得力於與町洋企業的合作契機,能獲取實務資料作為研究對象,研究因而更貼近產業真實狀況。此外,與 AVM 系統的結合,將生產成本指標納入評估生產排程的選擇,得以提供管理者更全面性的資訊,與目前市面上僅注重生產效率指標的 APS 做出產品區隔,研發技術極具競爭力。

町洋企業原先便已具備能自動蒐集即時資訊的 MES 系統、客戶訂單資訊的ERP 系統,本子計畫所開發的 APS 系統將之加以整合。APS 系統具有整合現場訂單、產能、物料、機器運作等即時資訊的功能,透過開發智慧型演算法,協助生管人員以快速有效的方式生產排程,改善町洋企業過往以人工操作計算,費時且準確性不高的劣勢,大幅縮減時間與經濟成本。生產排程的效率與品質一旦提升,對於企業的機器利用率、訂單達交率,乃至經營績效等皆能帶來巨大效益。

作為計畫執行者,陳俊龍憶及研究初期的諸項難點。包含須將分散於各軟硬體的資料結構化整理,光資料的蒐集與確認便工程浩繁。而生產現場有許多限制條件,過去並未資訊化,如何逐一挖取出來並建立知識庫,對於團隊而言也是一大挑戰。僅管貼合實務的研究方式,開發出的 APS 系統仍有所侷限。陳春龍進一步坦言,受限於各製造現場的高度差異,實難以產出能一體適用於各企業的 APS 系統,對此,團隊設計一套清楚的推動步驟,有助於日後擴大運用至其他中小企業時,能縮短適應時間。

回應町洋企業的實際生產製造型態,本子計畫現已開發完成針對沖壓廠區的 APS系統,目前正在上線測試,預估今年十一月可完成第二套針對模具製造的 APS 系統。未來將持續推動系統實用化、產品化、智慧化,並協助國內其他中小型製造業建置,提升製造流程及工廠管理的效率,帶領台灣製造產業升級。

本次與町洋企業合作,在增進企業方效益的同時,學界亦獲得實務應用的寶貴機會,將自身知識技術轉化為具有社會貢獻的實體成果。就人才培育而言,產業需求同時也是學習場域,補足學生求學過程中較片斷的學習經驗,透過產學合作,締造產業與學界的雙贏局面。

發行:產創總中心
圖片: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