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資訊科學系左瑞麟老師(左)、曾一凡老師(右)

「作業價值管理」(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是由吳安妮老師提出的管理系統,此次產學合作計畫,由七個子計畫工程和AVM系統整合而成,以智慧製造為核心思想,子計畫們各司其力,為「專業接線端子製造公司」

町洋企業(DINKLE)專門設計機台所需之工程,如工具、晶片、物聯網裝置等,希冀透過學界提供智慧製造服務,對風險控管、資訊安全管理做有效的利用和貢獻。

保護機台通訊安全 智慧製造是時代趨勢

子計畫七「資訊安全系統」,由資訊科學系左瑞麟老師、曾一凡老師負責,109學年度著力於開發機台的資訊傳輸,保護各個設備在互相傳送訊息時不會受到入侵及洩漏,保障機台通訊的資訊安全。今年,110學年度,將每個子計畫之系統和吳安妮老師的AVM系統做系統整合。

談到資訊安全,必知的基礎概念是資料傳輸的機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及可認證性。曾一凡老師解釋,機密性是指不該留出去的資訊就不該被流出去,如個人資料、機台中的機密資訊;完整性則指資料的完整、正確,不會被篡改和偽造;可用性是系統可以使用,所以系統當機也是資安事件,因為違反了可用性;而可認證性是指資訊來源可被認證,當軟體需要更新時,要去確認更新來源是合法、可信任的。

然而,雖然資訊安全很重要,智慧製造也能帶來很多便利,中小型企業由於規模不大、資本不足,沒有智慧製造的需求,亦無力負擔全面智慧製造的費用,因而無能進行全面智慧製造。但以科技發展、時代變遷論之,在物聯網時代的現在,任何設備都能連上網路,智慧製造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吳安妮老師希望可以為各中小企業製造個別的客製化產品,協助中小企業往全面智慧製造的方向發展。

專業知識是學界優勢 配合產業研發技術

曾一凡老師表示,比起在外面找廠商合作研發,學界可以提供外面廠商沒有的專業知識,並依照合作企業的需求開發系統。而這次產學合作特別之處在於主導者是科技部,因此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進行研發。

而這也是原本專於學術研究的曾一凡老師首次參與大型產學合作計畫。他說,這次合作經驗不僅讓他學習到許多業界的需求,也了解到實務需求和學術研究有相當大的差距,需要調整學術研究的內容方向。老師舉例,他的學術研究偏向理論,而理論比實務發展得更快,像是現在火紅的AI、Alpha go、深度學習議題等,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有理論發展,只是當時資訊、設備、技術不足,因此不論學界或業界皆無法實行。

雖說如此,但不代表理論必須走慢一點。曾一凡老師又舉例,現在學界正在討論量子電腦,雖然距離量子電腦的普及還有一段時間要走,然而一旦量子電腦出來,線上購物、信用卡的背後都有一套機密機制就會受到攻擊,所以現在學界就在研究如何保護量子電腦的攻擊。換言之,理論走快一點是必須的,業界需要的是已經發展十年以上的標準化工具,若當初學者因受限於技術設備,或為了配合業界進程,而放棄人工智慧相關理論研究,到了人工智慧有市場需求時,再來發展理論就已來不及了。因此,如何修正內容和技術去符合產業要求,是當前學界必須努力的方向。

發行:產創總中心
圖片:產創總中心
撰文:楊軒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