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務電子報訊】

海外僑臺商擁有豐沛資金、人脈及商務網絡,向來是促進臺灣經貿發展之重要推手,鑒於全球產業區域競爭加劇,僑臺商正面臨企業轉型升級迫切需求;臺灣各大學具備充沛的研發能量並培育優秀人才,透過結合企業需求,進而帶動企業技術升級轉型,共創雙贏局面,因而僑委會會同科技部邀集全臺各大學校院產學機構共同推動「全球僑臺商產學合作方案」,搭建國內產學合作機構與全球僑臺商合作網絡,將大學豐沛的研發結果轉化為創新動能。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僑委會為整合各大學產學合作資源推出「全球僑臺商產學合作方案」,希望能達成僑臺商善用國內研發技術轉型升級,及臺灣優質研發能量拓展海外市場的多贏局面。並針對每所大學校院彙編專屬之「全球僑臺商產學合作服務手冊」,提供僑臺商直接聯繫各大學產學合作中心服務窗口資料,匯整各校產學合作成果、創新亮點、研發能量及資源等面向,鏈結全球僑臺商與臺灣產學研發機構。未來也將持續以六大方向持續推動產學合作,包括調查需求、資訊彙整、直播介紹、交流會、參訪及媒合。

本次發表之服務手冊為【國立政治大學篇】,該校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軸,在過往以自然及數理科學技術導向的產學合作領域上與他校競爭相對艱困,然今日人文與科技已從相對二分到相輔相成,厚實的文、法、管理、外文等人文社會學科優勢在新創產業中的藍海已隱然成形。故而在推動產學合作業務上,政大積極構思從自身特色領域出發,集結校內教研資源及成果,構建具本校特色與主體性之產學合作平台,以「知識產業化」輔助「產業知識化」,建立本校師生與業界間教學、研究、知識加值應用與產業經驗技術回饋的正向循環,協助本校師生投入創新創業。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於2021年3月31日率團參訪國立政治大學產創總中心,吸引海外六大洲僑臺商近50人參與,涵蓋農漁、傳產製造及零售業、國際貿易、科技文教、環境發展、醫療及醫美、房地產、印刷、資訊顧問、文化交流、成衣紡織等各行各業,透過實際瞭解大學產學研發能量,營造海內外互動商機。

童振源強調,藉由參訪行程,讓海外產學研跨界連結合作,讓國內產學研創新能量能與全球台商接軌,發揮最大加乘效應,提升海外僑臺商的國際競爭力,也透過海外僑臺商讓臺灣產學合作能量與高科技產業走向世界。

曾任教政大的童振源,對政大的研發能量深具信心,除了頗具特色人文、社會科學之外,其他包括創新金融服務、學生人力資源、跨境電商、AI新農業等,政大也是首屈一指,期盼這回大家盡量找尋媒合機會,「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

政大產創總中心已完成「全球僑台商產學合作專區」之網站建置,且其服務手冊亦公告於僑委會官網「全球僑臺商產學合作方案」及「僑臺商專區」,歡迎臺商朋友免費下載參考運用並踴躍分享。

原文請參:
https://www.ocacnews.net/overseascommunity/article/article_story.jsp?id=27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