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產創總中心】(文/李京蓁、圖/連爾歡、編/連爾歡) 

本校產創總中心攜手國立中正大學、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合辦「2021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全國決賽12月17日於本校公企中心舉辦,12支隊伍經過激烈角逐後,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奪下冠軍,逢甲大學、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分別榮獲亞軍、季軍。

法遵科技(Reg Tech)為協助金融服務合乎規範的新技術,因應資訊科技、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其目的在於降低全球金融服務的監管成本,協助金融機構與企業提高運作效率,是近年各國政府發展數位治理的重點領域。本次賽事冀望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為核心理念,進行產學接軌的實務訓練,以此培育相關人才。

本月3日政治大學於公企中心舉辦北區初賽,中正大學則同步於嘉義舉辦南區初賽,南北共有12支隊伍獲選進入決賽,17日會師於公企中心新落成的大樓,一同激發創意、切磋較量。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從提案中看到各組團隊的巧思,並將法遵科技運用在不同領域,包含外送、防疫、綠能等等。同學藉由提出實務解決方案,與會計稽核專業的教授、業師討論、交流,讓大學教育可以學以致用。」顏玉明也期待透過比賽,讓各校參賽者結下友誼。

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致詞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目前邁入第四屆,參賽學生超過400位,且首次整合線上賽事,與泰國、越南、中國、印度等國際學生進行交流,實現國際人才的養成。國立中正大學研發長黃士銘提到:「培養新的商管、會計人才是全球趨勢,在今年度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提案時,也希望把台灣團隊帶上國際和不同夥伴合作,而目前新的趨勢是虛擬交換,所以我們今年也讓台灣與美國組成多隊進行競賽,這是新的嘗試。同學們也可以將這些競賽過程錄影下來,作為未來的回顧和參考。」

協辦單位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林舜則認為:「法遵競賽越來越完善,也不斷與時事接軌,而未來審計的法律將修正,大概幾年後,發行公司憑證都會電子化,一般審計人員也需要用工具來寫小程式,因為你需要界定風險,未來將會是『簡單事情自己做,難的交給專家做』的時代,大家要一起Team work!」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隊伍奪下冠軍,獲得2萬元首獎

今年度深受評審青睞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隊伍,以一套結合智能偵測的「洗錢防制法令遵循的檢核系統」,一舉奪下冠軍,獲得2萬元首獎。該隊成員鍾孟軒發表得獎感言:「我們隊上有碩班也有大學部的同學,很開心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雖然在提案競賽中演示的是模擬資料,但鍾孟軒也表示「很期待未來能夠將系統運用於實務資料上,幫助檢核系統完善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