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許多同學結伴參與,享受手作樂趣與聖誕儀式感(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文/李京蓁、圖/鄧皓元、編/連爾歡) 

聖誕將至,產創總中心於6日舉辦「聖誕花圈手作坊」,邀請「慢慢來工作室」花藝師楊伊晴,帶領學員動手打造獨一無二、專屬自己的聖誕花圈。位於山上的清冷教室空間,瞬時滿溢手作溫度,成為教職員生的冬日小確幸。

花藝師楊伊晴是台南大學視覺藝術碩士,在教導孩子繪畫的課程中,發現小孩子對於美的事物特別感興趣,因此嘗試加入簡單的花藝,成了她往花藝手作發展的契機。楊伊晴的花藝課程不只深受小孩喜愛,本次參與的教職員生們也都著迷其中,經濟所胡同學笑說:「半夜收到活動訊息,就感覺會很有趣,手作過程也能釋放身為碩士生的壓力。」

聖誕花圈技法雖然簡單,但需要反覆細心的操作(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聖誕花圈的製作過程,學員要先將雪松、扁柏等充滿「聖誕感」的葉材,分段修剪成合適的長度,再利用銅線的定型力,將葉材纏繞、固定於藤圈上。技法雖然簡單,但需要反覆細心的操作。職員溫小姐大呼不易:「過程中銅線會一直鬆脫、糾結,但是沒關係,只要慢慢整理、重新來過,總會做成漂亮的花圈。」楊伊晴也表示,其實這樣的手作過程,就是要讓人培養耐心,並且細心對待花材,對於穩重個性的養成也能起到作用。

學員們盡情發揮巧思,使用各式花材妝點出獨一無二的花圈(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將葉材都綑綁固定完成,就是點綴花材、擺件裝飾的最後步驟。釉紅的聖誕老人瓷偶、深褐色的果實、染上金銀亮粉的乾燥花,以及橙黃色的柑橘與檸檬果乾⋯⋯楊伊晴大方提供學員各式花材,並且鼓勵同學「盡量使用、不要省,不夠再來講桌前拿」。學員們也都發揮巧思、努力妝點自己的花圈。教育系水沼同學因為男友覺得藤圈有點空,就在花圈頂端放上兩顆碩大的果實,她說:「一定要把花圈掛在房間,讓聖誕節充滿『儀式感』!」

楊伊晴提醒學員,本次手作坊使用的是新鮮葉材,大約有兩個月的翠綠保鮮期,但只要好好照顧保存,等葉材自然風乾後,就會呈現出褐色的復古美感,除了可以陪伴大家度過聖誕佳節、捱過冷冽冬日,更能持續為生活增添美感,是個值回票價的裝飾物件!

產創邀請花藝師楊伊晴,帶領學員DIY聖誕花圈,感受冬日小確幸(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