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疫情警戒降為二級,產創中心首次舉辦實體活動,邀請奧森影業導演鄧皓元擔任「創BIG坊」講師(圖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文、圖/蔡昀芯、連爾歡)

產創總中心於疫情警戒降級後,首次舉辦實體活動「創BIG坊」,邀請奧森影業導演鄧皓元(Vincent Teng),以「從有到好!導演拆解影音拍片實務」為主題,在小班制教學中,透過專業視角,帶領同學們認識業界製片流程、攝影運鏡與打燈的手法、影片後製流程與注意事項,以及廣告接案的技巧。

英文系畢業的鄧皓元,並沒有因為非本科系出身而跟電影廣告格格不入,反而擅長文學與影像的連結,他相信「影片是一種新的溝通方式」,除了導演職務外,也同時經營著多種社群平台、擔任影片競賽評審、協助企業內訓等,期許透過自身影響力,帶領民眾更加熟悉影視產業,並培育更多下一代優秀的影音創作者。

鄧皓元現場示範不同焦段與運鏡的效果(圖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製片助理入門,培養實戰力

「我還是學生,想廣告業的話該如何準備?」「製片、導演,究竟差別在哪?」⋯⋯針對同學們的種種疑問,鄧皓元不藏私一一解答。除了詳細介紹劇組內的各個職務,也帶同學實際走過一次業界製片流程,並鼓勵想投身影視產業的同學,可以嘗試門檻較低的「製片助理」一職,藉此累積實務經驗,為入行做好準備!

營造鏡頭張力,靠的就是它

「構圖、運鏡、燈光三個加起來,就能夠透過鏡頭說出一個好的故事。」鄧皓元舉構圖為例,若物品擺放在畫面正中央,呈現出的會是正向情緒;反之,若物品擺放在鏡頭邊緣或角落,則會呈現不安的效果。燈光也是相同道理,若畫面呈現背光、或只有單側光源的話,容易讓觀眾浮現懸疑、神秘的感受。「運鏡與燈光,是傳遞演員情緒,與營造鏡頭張力的最佳方式。」鄧皓元舉國片《怪胎》為例,建議新手用手機練習拍攝,「不一定需要用到昂貴的器材,只要有心都可以拍出很好的作品,多拍就對了!」

公行系大二的宋同學接觸攝影不久,原先擔心跟不上進階課程,但講師教學深入淺出,讓剛買相機的他認識了焦距調整與運鏡技巧,「希望自己能夠像講師一樣,不受科系限制、未來跨足影視領域。」

透過實際演練,帶學員認識攝影與打燈手法(圖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創意比稿高命中率,業界合約這樣簽

「找到框架,打破框架。是我在比稿時最常提醒自己的關鍵。」鄧皓元語重心長的說:「為了在眾多公司間脫穎而出,創意是最重要的突破點。」他分享了提案簡報的編排技巧與呈現方式,並建議同學們平時多觀察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在小事中累積靈感、創意,一舉抓住業主的目光!(註:比稿,廣告主讓多家廣告公司彼此競爭,從中擇優作為合作廠商。)

成功接案,還要能順利結案。鄧皓元也以自身經驗為例,指出常見的合約地雷與談判技巧。「能夠看到業界真實的合約範例很棒!」廣電系大四的陳同學目前經營YouTube頻道,也累積了許多跟片經驗,認為這次「創BIG坊」最大的收穫在於認識廣告合約的眉眉角角。

「創BIG坊」是政大產創推動「政大BIG企業創新國際聯盟」的旗下項目之一,透過邀請各行業師分享業界經驗,協助同學多元探索、接軌業界。廣電系大四的朱同學平時主要接觸靜態攝影,為了多了解動態攝影而報名這次「創BIG坊」,她認為學校課程較少著墨商業面,因此這次工作坊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