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周芳以「價值五千萬的網紅行銷課——辜狗不到的KOL操作心法」為講題(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社群課程產學合作計畫」係由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聯手合作,為此永慶大力贊助數場演講,5月11日於傳播學院林日璇教授開授之「社群媒體行銷」課程中,邀請到現任蜜絲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的周芳(Sarah Chou),以「價值五千萬的網紅行銷課——辜狗不到的KOL操作心法」為主題,讓修課學生們得以了解何謂網紅行銷、網紅行銷的合作模式、合作流程與執行技巧、窗口特質與合作技巧,以及怎麼找到合適的網紅。

傳院教授林日璇(左)邀請Misstic執行長周芳Sarah Chou(左)至課堂演講(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畢業於輔大英文系、交大傳科所的周芳,在學生時代就積極參與活動與實習等。對人生充滿規劃的周芳,在每個階段都努力向著目標邁進,因此在短時間內就於數間公司累積產業經驗,其橫跨傳統媒體、新媒體、品牌運營等,並具備業務開發斡旋能力,擅於組織協調,同時擁有品牌數位策略發想及社群內容企劃落實執行的才能。除現任蜜絲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同時也身任網紅及數位行銷講師,對多家品牌、企業進行內訓。

價值五千萬的網紅行銷課

「要去哪找網紅?」、「大網紅還是小網紅好?」、「如何判斷這個網紅適不適合我們?」、「除了業配還有什麼合作方式?」、「怎麼讓網紅效益最大化?」、「廣告預算怎麼抓?」、「跟網紅合作有哪些眉角?」⋯⋯關於網紅合作的數條常見疑問滿天飛,在本場演講中,周芳毫不藏私地逐項向大家分享,其中周芳認為社群是最重要的東西,不是丟出爆品,收了幾張單之後,就可以成為一個品牌,要花時間去和寫手配合,搭配影音、長文、教學、客戶服務、市場教育等等,不是砸錢、找網紅就可以做出品牌,並長期釋放品牌能量,讓觀眾感受真正想要表達的東西。

網紅行銷的基本概念與好處

網紅行銷即是「透過特定人選行銷宣傳內容,影響消費者的購物決策」,而其中「最迷人也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人」,周芳說道人選是最需要花心力去評估的,因為合作的人選錯誤,可能就會導致成效不好。其中透過網紅行銷可以獲得幾點好處,第一是KOL與粉絲之間的「熟悉度」;第二是顧客對他人使用心得的「信任感」;第三是由適合的人選展示產品所帶來的「說服力」;最後是體驗分享式的內容,有效降低強迫推銷感受的「無痕感」。

網紅行銷的合作模式、流程與執行細節

周芳介紹網紅行銷有付費業配、開團抽成、無酬互惠等方式,同時也提點同學關於各項執行網紅行銷應須注意的事項。例如在合作流程中,應分為合作內容上線前、上線中與上線後,在每個步驟中周芳都一一解析需執行的內容與注意的要點,並建議同學可以透過行銷總預算和行銷配置預算來評估合作預算。在開發新人選時,周芳叮嚀於信件內容可以注意的許多「眉角」,例如信件撰寫的架構層級分明、品牌與人選的關聯為何及條列希望能夠獲得的答覆等,盡可能地在第一時間提供完整資訊以利溝通與合作。

周芳講述網紅行銷的合作流程與執行細節(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適合的網紅

周芳建議同學在尋找網紅時可以先了解產品預期的目標、消費者輪廓、產品的呈現、價格及條件。並透過網路工具、同業推薦、類似帳號等功能找到不同的網紅。可以從量化(貼文互動率、粉專互動率、粉絲數、成圖率)及質化(粉絲輪廓、人物特點、主攻產業、貼文內容、合作條件、擅長媒體)方式來評估網紅是否合適該產品。周芳也大方分享自身以互動率和粉絲數的高低,將網紅劃分為幾種不同的類別,在不同的情況下可以採用不同類別的網紅進行行銷,以達成最高的效益。 演講尾聲,周芳建議同學在參與行銷時可以開拓視角,從單方轉向品牌、人選、客群中,並在合作時增添自己的彈性與人味,抱持著同理心與他人合作,有助於事件進展,同時也要不屈不撓、緊盯合作成效,讓合作內容變得更好。最後,周芳仍鼓勵同學除了唸好書以外,可以多參加社團、實習等,累積自身的經驗,將經驗轉化為成長的養分。

講者周芳Sarah Chou(中間站立)、傳院教授林日璇(前排右二)與修課學生合照(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