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傳院教授林日璇(右)與講者白璧珍(左)合照。(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產創總中心訊】(文:邱梓晴/攝影:邱梓晴)

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聯手推出「社群課程產學合作計畫」,為此永慶大力贊助多場課程講座,在5月3日於傳播學院林日璇教授開授之「媒體娛樂與行銷」課程中,邀請到現任宇萌數位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白璧珍女士,為學生們講述現今當紅的「XR趨勢與創新應用」,讓修課學生們習得實務中的最新趨勢。

人稱「AR傳教士」的白璧珍,亦為「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自政大中文系畢業後至英國史特林大學攻讀行銷學碩士,活躍於多媒體與新創等產業中,2010年成立宇萌科技,專注於AR擴增實境領域等商業應用的設計開發,公司駐點於台北、上海、新加坡與矽谷等各大城市,擁有超過千家合作夥伴,且其技術研發獲得無數專利與獎項。然而,為什麼每個組織都需要用AR作為策略?白璧珍引用了哈佛商學院教授Michael Porter的觀點解釋,AR擴增實境是「創造一種平衡,兼顧機器能做的事,以及人類可以增加補強的事」,因此在機器與人類的共存之下,AR會是推動人類進步非常重要的力量。

白璧珍有「AR傳教士」稱號,受邀講述「XR趨勢與創新應用」。(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XR的現況:VR! AR! MR!

白璧珍解釋主講題XR(延展實境)的涵蓋內容,包含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等內容,主要可以應用在三種類型「資訊疊加的視覺效果」、「使用引導的擴增指示」以及「操作搜索的動態互動」。其中AR的技術開始蓬勃發展,技術擴展至圖像辨識、GPS定位、偵測人臉、體感互動與偵測空間等,也開始出現如電影般的應用,例如AR找人、找路、找商品,或是手勢控制、AR眼鏡等更進步的硬體設備。根據英國神經行銷與分析公司Neuro-Insight研究發現,AR體驗甚至可以幫助大腦記憶。AR載具有AR Glasses(AR眼鏡)、Mobile AR(行動裝置中的AR)、Social Media AR(社群媒體內的AR)以及Web AR(網頁版的AR)等呈現方式。

XR的應用與趨勢

白璧珍提出XR在現實生活中已有許多應用,例如「立體說明書」可以透過AR或MR的輔助掃描,虛擬定位標示出每個操作按鍵的功能與內部的構造,讓學習更便利、有效率且環保。在疫情的狀況下,也能透過「AR遠距協作系統」使兩地同步進行。還有「AR式導航」不只能夠導航現場,也能結合歷史,推出一些歷史再現計畫,以及推動商圈或觀光發展的導引。延伸到「AR博物館與教育」,使得展品能夠走出博物館,達成吸睛與教育特色。「AR式購物與Fintech」可以讓使用者有更多元的體驗方式,並導流至支付階段以促進購買。運用到醫療中,「AR/VR醫療復健」可以解決醫病關係上的溝通,以及醫療指導訓練傳承。最後則是需要持續擴大規模的「AR平台工具」,讓各大創作者有足夠資源可以自行設計與創作。

眾多AR的實際案例

在介紹眾多XR應用層面的內容後,白璧珍更深入地為學生展示目前業界對於AR的實際案例,例如運用在「品牌行銷」的有AR點餐以及霹靂布袋戲、全家30週年酒會等;而「教育參與」方面也運用在補習班、博物館以及本校達賢圖書館中;擴展到「城市應用」可以結合當地特色,例如2020舉辦在新竹的台灣設計展的「新竹獸」結合AR技術讓地景裝置在手機中「動」起來。甚至還有結合歷史的「古蹟再造」、結合醫療教育的「模擬訓練」等。

修課學生參與課堂活動,以「marq+」APP進行圖片辨識。(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

在演講尾聲,白璧珍讓同學們實際以「marq+」APP進行許多案例的圖片辨識,同學們在有趣的實際操作中驚嘆連連也獲得許多啟發。最後,白璧珍提點同學,未來的AR勢必會趨向AR Cloud(AR雲端)的方向邁進,以類似典藏雲端的功能才能使成果長久留存。而在未來的十年相信AR會更蓬勃發展,建議同學們可以從本次講座的分享中能夠更了解這個領域,並結合自己的領域朝這塊發展,跨越以往傳統的模式,進行拓展與創新!

傳院教授林日璇(前排右二)、講者白璧珍(前排右三)與修課學生合照。(照片來源: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