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政大產創總中心與AAMA合辦新創論壇,邀請三位傑出新創家經驗分享。(照片左起為配客嘉創辧人葉德偉、AAMA執行長陳英姿、政大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班朋實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廖家葳、PicSee Inc.創辦人魏取向。)

政大產創總中心與AAMA創業者共創平台於26日共同舉辦首場新創論壇,邀請數位網路產業的PicSee創辦人魏取向、創新ESG領域的社會企業配客嘉PackAge+創辦人葉德偉、民生硬體產業的Backbone品牌創辦人廖家葳分享創業歷程。三位傑出新創家皆畢業於政大,各自在不同專長領域大放異彩。本次論壇於本校研創大樓一樓咖啡廳盛大登場,吸引本校學子及創新育成中心進駐企業、華威創投等各界嘉賓共襄盛舉。

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鄭至甫致詞表示,政大學生在人文社會領域表現卓越,由三位創辦人經驗可證在新創領域也能嶄露頭角。期待與AAMA攜手合作後,持續就推動新創氛圍、創新創業教育打造對話機會,以提升本校學子創業家精神。而研創大樓旨在提供多元化的教研與產學合作環境,邀請有志創業的夥伴善加運用豐沛資源。

AAMA執行長陳英姿分享過去十年平台致力於陪伴創業家突破與發展,欣見與政大展開合作後的未來前景,期望在各地開花的創業家樂於傳承,與學子經驗分享,本次論壇便是首度嘗試,日後將陸續推出更多豐富的產學相關活動。

PicSee為提供創新亞洲最大短網址服務的品牌,魏取向分享品牌自雛形醞釀、翻轉危機到成熟壯大的歷程。魏取向畢業自政大資管系,在學階段便萌生創業初心,開啟開發各式APP的初步試驗,後藉由經營FB粉專進而逐步形塑出PicSee輪廓,並積極贏取創業競賽獎金以獲得軸轉契機。魏取向表示,PicSee曾面臨短網址轉作惡意連結的危機,透過逐一盤查並同時布局支線,專注於服務目標客戶、與知名品牌展開合作而順利度過關卡。現PicSee快速成長,用戶橫跨世界五大洲,是臺灣眾多產業龍頭的首選。魏取向分享經營心法,遇到瓶頸時讓市場驗證方向是否正確,認知到「想要長久服務,就不能服務所有的人」從而鎖定客群。品牌未來將不斷創新,結合新興科技,持續建立更強大完整的數據分析工具。

PicSee Inc.創辦人魏取向分享品牌經營策略。

自政大國貿所畢業的葉德偉,創業動機則是從身為購物狂與電商賣家的個人經驗出發,激發創辦致力解決臺灣網購一次性包裝浪費問題的PackAge+。團隊打造回收材質製成的循環包裝,建立出一套電商租賃、消費者選用、歸還點歸還包裝、弱勢就業與工廠清潔的循環系統,解決環境、經濟與弱勢就業的社會痛點。葉德偉表示創業需考量「個人軸」與「市場軸」兩大構面,他採取群眾募資、開發為多元議題發聲的永續產品籌募創業資金,運用跨界與連鎖通路合作開拓市場,提供消費者誘因增加銷售機會,並配合政府永續政策獲取補助、拓展社會能見度。葉德偉在堅守永續理念的主軸上,持續創造新的改變與發揮影響力,期望實踐讓臺灣成為永續循環島的世界願景。

配客嘉PackAge+創辦人葉德偉分享創立永續經營企業的心路歷程。

創立結合品質、技術、人體工學設計的班朋實業有限公司Backbone傢俱品牌的廖家葳,為政大企管系友,自大學時期踏上創業道路。他認為大學是黃金學習階段,可多方運用學校資源儲備專業能力,如參與校企合作訓練、修習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皆是實際接觸商業模式的絕佳機會。廖家葳並以Backbone輔導實習生的過往案例,說明薪資多寡並非關鍵,鼓勵學生們投資時間在「可以兌換未來」的學習,為自己累積有助於長久發展的經驗與建立人脈網絡。廖家葳表示,創業需考量資源多寡、犧牲程度、預期收穫三大面向,審慎評估價值排序,從中構築經營理念與企業文化,並長期堅守與悉心耕耘,品牌方能成熟茁壯。

班朋實業有限公司Backbone品牌創辦人廖家葳,建議學生們投資時間在「可以兌換未來」的學習。

綜合座談獲在場師生來賓熱烈迴響,針對尋找利基市場、資金籌募與運用、人才選聘踴躍交流。鄭至甫讚譽三位創業家具備動態學習能力、市場高敏感度、強韌的心理素質與良好穩固的知識基礎,在步步荊棘的創業路上勇於開闢罕路、成就自我。鄭至甫期許政大學子們以現有的能力經驗為根基,逐步疊加市場判斷力、個人創業理念,持續穩健發展,相信必能打造自己的璀璨未來。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編輯:產創總中心
圖片: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