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產創總中心特舉辦「智財電影院」,由本校智財管理專員張弘諺分享電影中的智財資訊。

產創總中心於昨(25)日舉辦第三場智慧財產權沙龍系列講座,本次講座突破傳統專題演講形式,特別播放智財主題電影《翻轉幸福》並結合映後座談,透過身歷其境體會電影主角的創業血汗史,邀師生同仁一起探討專利權的相關知識和管理應用。

《翻轉幸福》改編自美國女企業家Joy Mangano的真實經歷,描述Joy 如何透過產品創新開發、資源籌募、市場行銷,一步步翻轉人生,成功從經濟拮据的單親媽媽搖身一變為「拖把女王」的奮鬥故事。而Joy在打造個人品牌期間所遭遇的侵權爭議、權利救濟手段,寫實再現創業現實中可能面對的法律難題。本片雖然設定為1990年代,社會背景與法律規範距離現今有所差距,然而當中傳遞出來的智財意識,仍值得反覆思考與借鏡學習。

電影映後由本校產創總中心智財管理專員張弘諺與談,就專利的重要性、專利屬地主義、專利侵權三大面向分享相關資訊,獲在場師生熱烈迴響。張弘諺首先從商品保護的概念出發,指出「專利權」與「營業秘密」各自在申請要件、保護方式、存續期間、法律效力等差異,並進一步釐清容易誤解的定義問題。

此外,專利權採屬地主義,具有區域性,即「一國一專利」之獨立原則,必須在各國分別申請專利,分別接受審查,分別取得專利權。現有世界智慧財產權(WIPO)等組織持續推動統一申請,但礙於規費等利益考量,難取得國際共識。張弘諺解釋,一般企業通常會在生產地、未來銷售地區申請專利,而臺灣企業普遍申請地區為臺灣、中國與美國。從屬地主義窺知電影當中供應商聲稱該魔術拖把侵害「自擰乾拖把的香港專利權」,用香港的專利權控訴在美國製造、販賣的產品侵權,乃屬不合理之主張。

張弘諺提醒,遇到專利侵權問題須先確認「真正權利人」,部分「智財蟑螂」常以侵權為由,從中索討權利金牟利。若自身發明被他人侵權,在臺灣有舉發制度可茲救濟,張弘諺並藉此對照專利申請主義與發明主義之差別,回溯美國早期創業家透過撰寫「發明日誌」自證發明時程的軼事。

本部電影突顯美國女性的創業不易。根據WIPO統計,2022年女性發明人在國際專利申請中所占比例較前年增加0.5百分點,而臺灣2021年由女性自然人所提出之專利申請案件數占總件數15.18%,與國際數據相差不遠。張弘諺藉由Joy的故事向女性發明人致敬,同時冀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發明家投入創新行列。

張弘諺介紹本校產創總中心提供之智財相關服務。

產創總中心提供本校智財諮詢、合約審閱、研發成果授權等相關智財服務,歡迎師生們踴躍利用。6月8日產創總中心將於本校行政大樓七樓第五會議室舉辦本年度第四場智財沙龍系列講座,將由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劉承慶律師分享「著作權法及相關案例介紹」,誠摯邀請師生同仁與會交流。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編輯:張弘諺
圖片:產創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