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趣遊網創辦人白志棠

趣遊網創辦人白志棠

由政大校友白志棠所創辦的觀光資訊服務公司「趣遊網」,為政大創新育成中心的績優新創公司之一,其創辦至今已超過十年。從研發民宿管家訂房軟體,協助中小型民宿進行訂房數位化;到建立打工換宿媒合平台,吸引港星馬年輕人造訪台灣;接著與國際網路旅行社合作,成功讓台灣民宿登上國際訂房平台。現階段,白志棠以政大研創總中心為商業基地,致力於台灣旅宿的全球在地化,並以新南向國家為前進目標。

克服早期處女市場 前進新南向國家

「會走向旅遊業,是想幫台灣內容國際化。」白志棠說。起初白志棠的工作是筆記型電腦的國際行銷,後來跟老闆出來創業,改做電子產品的入口網站,這段期間,他發現自己擅長商業發展和行銷,同時又看見老闆創業成功,便決定自己創業,結合興趣與才能,創辦了趣遊網。

白志棠表示,當年的趣遊網像是現今的 KKday、KKlook 等提供小旅行專案的平台,但在那個年代,相關的資訊服務非常少,趣遊網雖有很良好的資訊技術,然克服早期市場則是一大難題,如何讓客戶認為這是必要的服務,並把產品設計到和使用者需求相符、使用無慮,投入的不只是時間,還有資本的投入。

因此,另一大難題就是取得外部資金。趣遊網發展到現在,明白聚焦於台灣市場不易取得投資者眼光,但也無意朝中國大陸等大資本市場發展,因此著眼於泰國、越南、印尼等新南向國家,「他們目前經濟成長快速,且注重休閒生活,是中小型資訊服務業者前往發展的好時機。」白志棠說。

全球化有效擴大商業規模,全球在地化保留差異性價值

趣遊網創業前十年以「全球化」為目標,不僅帶台灣民宿到國外參加旅展,和當地光觀旅由媒體做深度交流,也與旅宿業和航空業合作,邀請國外網紅、部落客來台落地接待,想盡辦法促進台灣旅宿的國際曝光。

白志棠表示,開放大陸來台自由行,是國際平台進駐台灣的契機。趣遊網首先與 Booking 串接,讓民宿電話接單也能立刻同步到房間,解決民宿超賣問題;而和 Airbnb 的合作,除了讓台灣人能在 Airbnb 上當房東,也讓外國人能輕易訂到台灣房間,降低了外國人來台旅遊的難度,成功把台灣民宿帶向國際。

近年來,趣遊網則轉將重心放在「全球在地化」,目標是一面把台灣帶向國際,一面保留台灣在地文化的傳統和獨特性。白志棠以花蓮玉里一間民宿為例,那家民宿除了有外國人最愛的草皮庭園,牆飾是主人親自創作的國畫、書法,床具是華人傳統特有的紅眠床,客人離開時,主人還會送一把繪有國畫的紙傘作為紀念品,結合西方人喜好與台灣文化特色,吸引無數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白志棠表示,若只想著國際化、全球化、模仿別人的特色,則會失去差異化,別忘記「我們就是別人遠道而來的風景」。

研總環境單純幽靜 研發思路清晰

至於來到政大育成中心的契機,白志棠表示,大學就讀政大時就很喜歡學校空曠自由的環境和文山區的氛圍,回學校創業時雖已不在創業初期,但這次回來也帶來了很多收穫。如以研創總中心作為研發基地,促進了他很多商業模式的思考。「研總環境單純、空曠,像個化外之地,有助於研發時思路清晰,非常適合作為研發基地。」白志棠說。而進駐育成中心,也讓他得以將創業十多年來的經驗、觀察,以及各階段的商業發展模式,提供給正在創業的學弟妹們參考學習。

民宿管家軟體介面直觀清晰,客戶操作方便,能輕易上手。

民宿管家軟體介面直觀清晰,客戶操作方便,能輕易上手。

趣遊網的民宿管家軟體獲得客戶好評。

趣遊網的民宿管家軟體獲得客戶好評。

發行:政大產創總中心
撰寫:楊軒妮
圖片:白志棠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