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宋皇志教授,主講教師研發成果之專利佈局。

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宋皇志教授,主講教師研發成果之專利佈局。

本校產創總中心為提升師生從事教學與研究之智財意識,強化智財的管理應用能力,特舉辦智慧財產權沙龍系列講座。首場講座於3月29日登場,特邀本校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宋皇志教授,憑其豐富實務經驗與專業知識,傳授如何透過專利申請,提升研發成果的商業價值,俾利教研人員擴大加值自己的研究心血。

轉換思考 智財即商品

宋皇志首先釐清「智財商品化」與「智財商品」的差異,前者意味將研究產出開發為可市場交易的實體商品;後者則指智慧財產即交易標的。宋皇志認為,以本校之研究型大學定位而言,產出實體商品並非主要辦學目的,應朝向「直接把智慧財產當作商品」思考,將產出的研究成果進一步加值運用,成為具有商業價值的專利商品。

宋皇志進一步借鏡知名的商戰案例,說明優質專利如何能成為市場攻防利器。台灣兩大企業宏碁電腦、松騰實業,分別於2007年、2017年遭到國外大廠控告侵權,爾後在工研院販售數件專利的堅實後盾下,成功反訴競爭對手專利侵權並鞏固市場位置,在國際商場上打出精彩一役。

本校具有豐沛的研究能量,宋皇志期勉政大能扮演軍火庫角色,生產優質專利提供台灣企業面向國際商戰的彈藥後援。同時,優質專利亦可為自身帶來龐大利益,如由中研院研發並授權給合一生技的異位性皮膚炎用藥,於2020年以5.3億美元高額授權予全球皮膚醫學大廠丹麥LEO Pharma(利奧製藥),諸種事例揭示「智財商品」蘊含的國際競爭力與經濟價值。

宋皇志教授說明專利授權與技術移轉的概念與目標。

宋皇志教授說明專利授權與技術移轉的概念與目標。

啟動產業鏈思維 布局優質專利

宋皇志指出,在「技術與專利即是商品」的主思維下,透過產品規劃、產品設計、產品製造、品質管控、行銷通路的生產鏈策略,能有效助於學研端布局優質專利。

宋皇志認為,本校商學院、資訊學院、圖檔所皆是極具專利潛能的院所,在產品規劃階段,宜先盤點各院系教師專長、瞭解產業的技術需求,並且進行專利檢索,以促進研發成果與產業需求有效串連,並提升未來專利申請之可行性。此外,在研發過程中也應持續進行專利檢索,迴避他人既有專利。宋皇志並就後續挑選專利代理機構、專利撰寫範圍等提供全面具體的指南,包含代理機構有無相關專長的專利工程師、專業與配合態度、有無授權技轉經驗的法律部門。

宋皇志進一步分析,出色的專利需具備「不容易被對手撤銷」與「能對對手主張侵權」,在此基礎上,拿捏得宜專利申請範圍便顯得至關重要。而為有效控管專利申請品質與確保自身權益,宋皇志也表示,未來學校可透過開設相關學分學程,充實校內師生專利知能並培育智財專業人才。

最後,產創總中心智財專員張弘諺說明本校專利申請流程,歡迎教研人員至產創中心建置之「智財管理—專利專區」網站平台瀏覽查詢、踴躍申請,共同投入創造具前瞻性之研發成果,運用專利布局策略擴大發揮影響力。

網站連結:https://cicii.nccu.edu.tw/專利申請專區/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圖片:蘇郁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