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蘇 郁淳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蘇 郁淳

Share

本校公企中心舉辦「2022法遵科技競賽」北區初賽,展現「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產學合作精神。

由本校公企中心攜手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國立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主辦,本校產創總中心協辦之「2022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12月2日於本校公企中心盛大展開北區初賽,中正大學亦同時舉辦南區初賽。北區初賽入圍決選的6支隊伍,將於12月9日與南區的晉級團隊同場切磋、進行決賽。

法遵科技(Reg Tech)旨在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協助金融機構及企業完善內部控管機制、降低法令遵循成本,進而提高整體經營效率,是近年國內外金融科技重點發展領域。受邀擔任評審的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謝昇峯指出:「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在數位化、資訊化時代不可或缺,同學透過執行專案,鍛鍊自己的技術能力與創意發想,對於未來職涯發展受用不盡。」

「法遵科技競賽」今年邁入第五屆,本次賽事將「電腦稽核」、「人工智慧應用於法遵與稽核」、「內控和風險管理」整合設計,用以推廣金融業與會計業的智慧應用,建構國內金融產業發展電腦稽核技術。競賽採「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合作模式,鼓勵學生發揮學研能量為產業升級,同時培養應用能力。擔任評審的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學系教授鐘宇軒、國立東華大學會計學系系主任張益誠,欣見學生將現代時事議題融入法遵知能,積極實踐理論與實務結合。

本次北區初賽共有12組隊伍參賽。參賽團隊擴大運用ACL稽核軟體、法規遵循技術,解決交通運輸業、房地產業等各產業實務問題。透過開發稽核程式,協助業者持續有效地進行內部監控、即時掌握風險,以提高經營效率與品質,進而維持社會整體機能穩定。如利用機器學習輔助保險公司掌握異常交易,進行洗錢防制;或運用查核程式預防客運司機過勞,裨益保障交通運輸安全。

本校產創總中心副營運長陳駿德肯定「參賽同學勇於拋出創意,促進歷史悠久的會計學門推陳出新」。

初次參賽的同學分享,「學習在壓力下,如何用精準的口語表達『推銷』自己的研發成果,是最大收穫」。「法遵科技競賽」注重「自主、漸進」的學習精神,本校產創總中心副營運長陳駿德肯定「參賽同學勇於拋出創意,因應社會變動與科技進步,促進歷史悠久的會計學門推陳出新」。期望透過競賽,能培育人工智慧時代的智慧科技應用人才。

「2022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全國總決賽訂於12月9日於本校公企中心登場,北區、南區共有12支隊伍角逐冠軍寶座以及共50,000元的獎學金。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蘇郁淳
圖片:公企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