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詹怡宜主講用專題說故事

詹怡宜主講用專題說故事

元宇宙話題延燒,熱烈擁抱或冷眼觀察者並存,TVBS副總經理兼台大新聞所副教授詹怡宜表示,電視媒體與科技公司持續創新實驗,關鍵取決於如何說故事。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TVBS詹怡宜副總經理在黃葳威教授「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以如何用專題說故事為題,鼓勵有志傳播的年輕同學,要說貼近生活的真實故事。

目前在台大新聞所任教的詹怡宜分享自己大學畢業先從事報紙記者的工作,一次在搭公車過程,看到一位乘客在公車上閱讀一篇報導,那篇報導正好是她採訪撰寫,當下讓她深刻體驗到媒體的影響力;爾後她負笈芝加哥大學深造,再進入電視臺服務。學公共政策的她深刻觀察到新聞偏重大人物的報導,從生活經驗中卻有許多基層人物的故事沒有被看見。

TVBS副總詹怡宜副教授分析突破困境的人物故事

TVBS副總詹怡宜副教授分析突破困境的人物故事

詹怡宜副總經理製作「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專題報導,屢次獲得金鐘獎肯定,她解釋當初的起心動念,是希望讓社會基層的感人故事可以被看見,2004年堅持至今,「一步一腳印,發現新臺灣」逐漸在維持初衷與兼顧商業臺收視率的挑戰下度過18年,製作單位在日益競爭的傳播生態中,摸索出專題報導可以動人的公式。

面對元宇宙發展下的後疫情時代,科技隨時更新,詹怡宜認為,以人為主體的故事由扮演關鍵;她提出專題說故事要打動人心的方式分別有五要素:真實故事、明確主題、突破困境、堅持下去、創造影響。其中報導主角面對挑戰力求突破困境的經驗,尤其重要,這些真實的經歷也往往引發觀眾的共鳴,形成正面影響力。

政大同學問傳播職涯準備與實習

政大同學問傳播職涯準備與實習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新聞報導與網路社群常出現蹭熱度的現象,導致話題的集中效應,忽略其他生活重要議題;面對多元社會,閱聽人要有洞察力去分辨對自己有意義的資訊,過濾錦上添花的不必要事件或行銷。

遠距同學問電視新聞工作甘苦

遠距同學問電視新聞工作甘苦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持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電商產業專家、以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登場(林卓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