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楊 軒妮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楊 軒妮

Share

畢業自美國西北大學傳播管理碩士的鄭安茹,現為英本工業新創事業部及採購部經理。2017 年,鄭安茹在美國企業擔任永續 ESG 執行顧問,負責為標普500(S&P 500)企業如AT&T、TI、Google、Apple 執行永續專案,提供企業零廢棄(zero waste)解決方案。鄭安茹受到美國經驗的啟發,決定於2019年回到台灣接班家族事業,立志將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帶回台灣落地,回台後創立綠建材品牌「生森の木」,2021 年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 N 世代績優企業,2022年更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循環經濟績優企業。

生森の木的創立奠基於英本工業的工業下腳料。英本工業為半導體封裝材料產業的上游供應商,是ESD導電性材料的專業製造廠等。2018 年,英本工業因應《聯合國巴爾賽公約》加入廢塑膠,成為新北市第一家塑膠製品廠取得環保再利用者執照;2019 年,投入高分子仿木材料的研發;2020 年 6月,宜蘭頭城仿木廠正式營運,同年以永續、低碳、零伐為核心價值,創立「生森の木」品牌,結合現代工業風格設計,開發系列製品。

生森の木依循國際標準「UL3600 循環經濟標準」,將英本工業半導體封裝材料製造廠的工業廢塑膠循環再利用,打造長得像木材,但其實毫無木頭成份的仿實木綠建材。鄭安茹表示,英本工業淡水廠每月用料近五百噸,過去都讓回收廠去收不良品和邊料,現在生森の木拿這些廢料來做環保建材。

新北石碇的千島湖景觀圍籬是生森の木的作品之一,結合大學USR地方創生的精神,與政大里山地方學社會企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師生共同施作,由生森の木帶領民眾動手安裝圍籬、宣導環境保護概念,也邀請學者專家參與,向民眾解釋地方生態及原生物種。「為地球保留一棵樹是生森木的宗旨。」鄭安茹說。

生森の木與政大里山地方學社會企業、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汪文豪老師及其學生,共同施作石碇千島湖景觀圍籬,結合大學USR地方創生精神,及體現生森の木「為地球保留一棵樹」的宗旨。
鄭安茹(右二)與參與千島湖地方創生計畫、景觀施作工程的石碇永安里蕭敏玲里長(右四)及政大學生合影

戶外景觀建材是一年四季完全暴露在戶外,因此防蟲、防腐、防朽是建材的基本條件,但往往會遇到原木或含木粉的塑木容易腐朽變形的問題。為了讓綠建材看起來更像實心原木,生森の木運用發泡技術打造出木纖維質地,不僅看起來如天然木纖維,表面紋理也摸起來像木頭。生森の木於台北松山打造的新東陽集團「麥記燒臘」店面即為一例。除了仿木綠建材,生森の木在台北市北投別墅的圍籬工程,也應用貌似金屬角柱的綠建材。

生森の木於台北松山打造的新東陽集團「麥記燒臘」店面,運用發泡技術打造出木纖維質地,不僅看起來如天然木纖維,表面紋理也摸起來像木頭。

最代表性的案例,則是與得獎無數的竹工凡木設計集團創始人邵唯晏合作,在宜蘭大地眺望頂級私人招待所打造的「石與木」景觀露台,突破綠建材只能仿木的既定觀念。當前仿木建材為綠建材之主流,鄭安茹開發的仿石建材是有別於主流市場的差異化產品。「灰色仿石磚材料是創舉。」鄭安茹表示,半導體塑料帶多為黑色,製作黑色綠建材可直接使用再生原料,但灰色材料的料源只能選淺色,而淺色因為紋理明顯,質感要求高,此時就會需要對料源物性有充分掌握,選擇淺色且物性適用的下腳料作為底料,是非常突破性的研發成果。

鄭安茹與竹工凡木邵唯晏合作,在宜蘭大地眺望頂級私人招待所打造「石與木」景觀露台,突破以仿木為主的主流綠建材,開發仿石建材,做出有別於主流市場的差異化產品。

鄭安茹致力於將「生森の木」打造成台灣第一的綠建材品牌,透過環境教育推廣循環經濟,教育消費者辨識綠建材時不僅要看建材是否為再生原料,還要從選料、製造、回收機制去看是否真的達到減碳目標。目前除了無償提供宜蘭大學符合排水防潮的輕量化養蜂箱、與宏國科技大學不動產學院合作辦理循環經濟綠建材講座,也與政大傳播學院教授合作地方創生計畫進行環境教育。

在產官學合作方面,鄭安茹認為,與品牌企業合作能打造雙贏的商業模式,因為品牌企業需要達到 ESG 指標零廢棄,而綠建材也需要品牌支持,如前述的新東陽品牌非常看重綠色品牌形象,生森木就是扮演供應商的角色,提升品牌的正面形象。而學校方面,可以研究政策方向和國際標準趨勢,幫忙做綠色認證。

「做綠色品牌要做到自我檢查,隨時審視自己的方向。」鄭安茹已取得碳足跡查證員認證,生森の木的宜蘭廠區也正在建置數位碳足跡追蹤系統,是一套透明、可受驗證的資訊系統,即時追蹤工廠的碳排數據,預計 2023 年能提供客戶碳足跡宣告書,讓客戶能即時取得生森の木生產時的耗電量以及碳排放量等。

發行:產創總中心
撰文:楊軒妮
圖片:生森の木 鄭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