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 卓安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林 卓安

Share

 

楊千旻協理分析烏俄戰爭資訊戰的影響
楊千旻協理分析烏俄戰爭資訊戰的影響

【產創總中心】(文/林卓安)

數位發展部27日正式掛牌成立,關注雲世代服務韌性。台灣微軟法務協理楊千旻博士周一指出,從個人或組織的雲端資料庫被駭,到烏克蘭俄羅斯戰爭引發的資訊戰,受到全球關注,資訊戰中持續的網路攻擊,唯有運用雲端安全性系統才有機會抵禦。

永慶元宇宙講座九月起在跨校課程登場
永慶元宇宙講座九月起在跨校課程登場

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與永慶房仲公司推出「元宇宙厝邊社區行動計畫」,本學期在政大廣電系開場。首場邀請微軟法務協理楊千旻博士主講,她在黃葳威教授「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程以烏俄戰爭資訊戰為例,說明戰爭一日不停止,網路攻擊就會持續。

楊千旻博士在進入微軟服務前,在清華大學任教科技法律所任教三年,她透過全球資安分布的分析圖表,解釋兩國戰爭開打後,俄羅斯運用網路間諜持續對烏克蘭與其他國家發動攻擊,建立雲端安全系統,除可降低相關駭客的干擾,也可減少境外輿論操弄行動的挑戰。

楊千旻博士強調雲世代靈活度的重要
楊千旻博士強調雲世代靈活度的重要

後疫情時代,各國政府與企業皆面臨極大的數位轉型驅動力,楊千旻博士強調,數位資料庫管理必須夠靈活,才能以更快的速度改變,並具備足夠的彈性;靈活運用雲端工具,強化快速恢復資料處理或業務營運的「數位韌性」(Resilience),將是在數位轉型浪潮中領先的關鍵。

「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教師黃葳威教授表示,《巴黎呼籲:網路空間的信任與安全》(Paris Call for Trust and Security in Cyberspace)由法國政府帶頭,於 2018年11月首次發起,是一項關於九項基本網路安全原則的協議,簽署國成員承諾共同努力促進用戶的安全和可靠的網路空間。針對維護雲端資料安全,目前已經有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 (IFES) 和 1,000多個不同簽署方參與支持。

身處複合式戰爭時期,楊千旻協理提醒,台灣公部門需要與全球多方關係人攜手合作,打造新的合作平台,例如類似與《巴黎呼籲》(Paris Call)、網路和平研究中心(CyberPeace Institute)的結合,且更新網路安全與關鍵基礎架構法規。

政大學生提問雲世代資安疑慮因應之道
政大學生提問雲世代資安疑慮因應之道

「元宇宙厝邊」系列講座由永慶房仲與政大合作,九月持續展開,分別邀請跨國資安法律專家、新媒體總監製、媒體資深主管、電商產業專家、以及數位專案設計開發專家,結合元宇宙新科技實踐,本學期在政大[數位傳播與人文藝術]課堂登場(林卓安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