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 駿德 Angus

分享文章:

歡迎訂閱
《政大產創總中心 電子報》

即時接收本中心最新活動訊息及專題報導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

Author

陳 駿德 Angus

Share

講師電商人妻Audrey(孔翊緹)

【產創總中心】(文/傳碩一 洪名遠)

本校與永慶房產集團攜手推出社群行銷產學合作計畫,贊助本校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開設之「社群媒體行銷」課程共六場系列演講。設於5月10日下午的第三場演講,邀請到業界極具知名度,Instagram(下稱IG)已達22.4萬粉絲的電商人妻Audrey(孔翊緹)於線上分享IG行銷實戰經驗與洞察,也向大家剖析近期剛引入台灣的最新短影音功能Instagram Reels的獨特優勢。

講師電商人妻Audrey分享當前社群行銷趨勢(圖右下為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

雖然社群媒體平台日益增多,但Instagram迄今仍是台灣年輕人最常使用的主要平台。Audrey引用人口統計數據,說明目前台灣IG平台使用者輪廓的特徵,也進一步用自身經驗,說明如何透過觀察IG影響者(Influencer)的粉絲比例以推估其電商導購能力的小技巧,寶貴經驗使在場師生獲益匪淺。

專業版面是關鍵  一秒抓住粉絲目光

Audrey認為IG版面設計對品牌是相當重要的。她指出,當粉絲看到陌生的品牌帳號時,版面設計就會是他們對品牌的第一印象。因此,版面設計是否能夠讓粉絲一目暸然,乃至於建立品牌好感即是關鍵。她建議可以採用「Color Hunt」等工具找尋適合品牌社群使用的色調,並加以規劃社群內容。

Audrey建議品牌以一檔行銷活動為單位,進行系列版面設計。為了符合平台特性,他也建議以9、12或15則貼文作為一系列規劃內容,這也通常是使用者「滑一下」時所能看到的視野範圍,也呼應當前注意力經濟時代的態勢。

圖三:講師電商人妻Audrey分享當前社群行銷趨勢(圖右下為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

內容貼文向外圈粉  限時動態抓牢鐵粉

IG的內容貼文與限時動態因為演算法的差異而各據優勢,Audrey也說明,內容貼文較容易被陌生人觸及與搜尋,因此首重版面設計。因應今年演算法改制,設計貼文內容時建議可以讓「圖片」、「文案」與「Hashtag」三元素「三環相扣」,亦即照片中出現的物品也需要在文案中提到,並且同時標示Hashtag,這將會有利於貼文被更多人搜尋看見。

相較之下,品牌限時動態對於一般大眾的能見度較低,會點選互動的人則多半以品牌的忠實鐵粉為主。Audrey也建議學生可以基於此前提,透過限時動態設計小遊戲或貼圖,與品牌粉絲保持密切互動。雖說此類遊戲與貼圖對行銷指標的影響並不大,但卻能夠創造機會,有利於小編辨識品牌核心鐵粉,進一步強化連結。

短影音流量商機  成為後疫情新趨勢

睽違兩年,IG的短影音功能「Instagram Reels」終於在近期引進台灣,也成功在台灣引起一股新的15秒到30秒的短影音潮流。與IG官方有合作關係的Audrey也不吝於分享自己對於Reels功能的觀察、經驗和技巧分享,也提到一部分已在歐美成功結合「直覺式購物網址」與「Vlog」的成功案例,說明IG平台未來在短影音方面的龐大潛力。

在短影音功能上市的近三個月內,創作者參與Reels短影音內容應該都能獲得不錯的「流量紅利」,也比較容易受到演算法推播,獲得不俗陌生觸及。因此,Audrey鼓勵學生可以藉此機會嘗試創作,或者思考該如何將品牌既有內容轉化為更適合短影音體裁的素材。但她也強調,雖然官方在近期確實會提升不少短影音內容的能見度,然而是否能成功「吸粉」的關鍵因素仍在於內容品質。

演講結束前的問答時間,Audrey也根據自身經驗,一一為學生們指點迷津,除了提到IG平台的豐富經驗洞察之外,也不吝於分享與客戶的談判經驗技巧,種種寶貴經驗均讓在場同學們收穫頗豐。

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由上至下第一排,左三)、講師電商人妻Audrey(由下至上第二排,左三)與全班合照